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大学女孩:我每天都在自言自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1:09 中国青年报

  大学女孩:我每天都在自言自语

  小慧是一个成绩优异的学生,她曾为此特别骄傲,但到了高中,她发现自己没有一个知心朋友!“这对我是一个巨大打击!”她甚至想休学,这让一向要求严格的父亲发怒了。

  小慧的爸爸是个严肃的人,对孩子的惟一要求就是要成绩好。他不喜欢小慧撒娇,不给小慧买衣服和玩具,也不愿小慧同学来家玩。为了学习,小慧常挨父亲的打,小慧的妈妈善良而懦弱,只是看着小慧被打得泪流满面没法管。有一次挨打,小慧父女三个月没说一句话。“我也想跟父亲交流,但怎么也开不了口,他一开口就训斥我,我和妈妈都怕死了!”

  高中三年,小慧的心情始终不好,她盼望着走进大学校园、离开家、结识新同学。可是,当她真正成为一名日语专业的大学生时,她发现好多人似乎都不喜欢自己。“我长得不好看,没什么优点,又太以自我为中心,总是跟同学吵架。我想改却改不了,苦恼极了!”因为害怕孤独,小慧只有更加刻苦地学习。但让小慧不能接受的是,高中时闭着眼睛都能学得八九不离十的她,现在却亮了几门“红灯”。

  小慧觉得自己很失败!她越来越不喜欢自己了。“没有什么让我开心的事,因为自制力差,没考上心仪的大学;身边人来人往,却没一个人理解我;曾经养了一只小狗,没多久就死了……我是这么没用!”“没用”的想法像一条毒蛇一样紧紧地缠住了小慧,随时随地跳出来影响她做事、左右她的生活,根本无法摆脱。

  为了摆脱压抑的情绪,小慧借来心理学书籍,求救于心理辅导热线,倾诉了自己的烦恼,并在咨询员的建议下走进了省会的大

医院,接受治疗。

  大学毕业那年,缺乏自信的小慧没找到合适的工作,靠接一些翻译的活儿维持生活。但她正在逐步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她每天都在自言自语:“小慧,对自己好一点!”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