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第21个教师节正文
教师节征文:未报的师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6:19 新浪校园

  文/朱应召

  在我的心中,埋藏着一段关于师生之间的往事,我一直不愿提起,因为它是我心中一个永远的痛。之所以今天提起它来,是要告知那些莘莘学子们,在自己成长为栋梁之后,不要忘了及时对自己的恩师表下心中的感恩之情。不然的话,也许会为时已晚。

  我是一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子弟,为了供我和弟弟妹妹上学,父母操劳了大半生,但却仍然无法负担日益繁重的开支。我不忍看他们如此辛苦,就提出辍学出外打工,挣钱补贴家用。父母虽不同意,但看着日益贫困的家最后不得不答应了。当我流着泪把这个决定告诉自己白发苍苍的班主任老师闫欣时,他说我是一个考大学的苗子,这样放弃太可惜,就亲自到我家说服我父母,并承诺说他可以资助我。就这样,我重又有了读书的机会。

  幸未失学的我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每天都苦学到深夜。闫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到班里赶我回宿舍睡觉,有时还为我带一点吃的。看我过意不去,他就说:“老师爱喝酒,这是我吃剩下的一点下酒菜,你不要觉得不好意思。”

  我知道,闫老师爱喝酒是真的。无论日子多苦,他都喜欢买一瓶廉价的酒,每天吃饭时喝二两。那种酒才两块多钱一瓶,但他却喝得很惬意。他也经常对我们说:“等你们考上大学了,给老师买一瓶好酒喝,就是对我最大的报答了。”

  然而不久,我却有一种老师为我戒了酒的心理感应。因为很久,我没见他从校门外的小卖部里拎着酒哼着小曲回家了。那时我就发誓:一旦考上大学,参加工作挣到钱,第一件事就是要为他买几瓶家乡能买到的最好的酒,让他痛痛快快地喝个够。在这种精神动力的支配下,我学习格外刻苦,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一所著名的学府。得知这个消息,闫老师高兴极了,逢人就夸我是一个好孩子,并且亲自到我家送去了100块钱,让我买一身好衣裳穿体面点去报到,说不能让大城市的人小瞧了咱穷乡村的孩子。就这样,带着闫老师的殷切期望,我告别贫瘠的家乡,去大学深造。

  一晃,4年过去了,我毕业分配到了广州工作。为了站稳脚跟,买房结婚,我不得不努力工作,拼命攒钱,一连3年没有回过家乡,更没有实践当初给闫老师买好酒的诺言。去年春节前夕,实在抑制不住自己想家的心情,我才买了一张返乡的车票。

  下车来到村口,还没进家门,迎头就碰上了急匆匆出门的父亲。他一见我就说:“你可回来了。快,闫老师病了,你快跟我看看去!”

  来不及放下行李,我就跟着父亲来到镇上,父亲说:“闫老师爱喝酒,你就给他买两瓶酒去——也不知他还能不能喝!”我的心里更加难受,赶紧到商店里一下买了四瓶酒,提着就跌跌撞撞地冲了出去。

  来到镇东头的

医院,发现这里已经聚了很多当年的同学。向他们打听,这才知道闫老师因积劳成疾,患了癌症,此刻已危在旦夕了。

  当我提着酒,来到闫老师病床前的时候,他刚刚从昏迷中醒过来。见到我,他露出了和往昔一样慈祥的笑容。他用微弱的声音说:“召仔,你回来了?你在外面的几年,我常和你爹念叨你呢,不知你过得怎么样……”

  我眼里含着泪,把手里的酒提起来给他看:“老师,我在外面过得不错,但千不该万不该,忘了请您喝我的谢师酒啊!瞧,我为您买了几瓶酒,等您病好了,好好喝吧!”

  见到酒,他眼里闪过一丝喜悦的光芒。我哽咽着说:“老师,等您病好了,我再为您买几箱,让你痛痛快快地喝个饱!”“有你这句话,我比喝一百箱都高兴啊!”但遗憾的是,闫老师的病最终没能好起来,没多久,他就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去世了。得知这个消息,我不禁悲从心来:闫老师啊闫老师,您为何这样匆匆,连我为您买的酒都没喝就走了,是不是您嫌我回来晚了。如果时光能够回头,我情愿抛掉一切,从头再来,只要能够让您喝上我亲手为您斟的满满一杯酒。

本文版权归新浪网和作者共同所有,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