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青春小说:一场彻头彻尾的暗恋 没人知道我爱你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1:07 榕树下

  作者:宁夏未央

  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安安就知道自己在劫难逃了。

  那是个阳光灿烂的四月的午后。和往常一样,安安抱着书去图书馆的自习室上自习。自习室在图书馆的后面,中间隔着一条长而宽的走廊。安安很喜欢一个人抱着书走过这样的一段路,静谧、幽深,穿行其中的时候,连细微的心跳都可以感觉得很清楚。这是一个让人心思细腻的地方。安安觉得,每次一到这里,人会变得平和很多。即使再急促的脚步,也会不由自主地慢下来,于这样的环境中感受难得的清静,让疲惫的身心可以享受片刻的闲适。

  自习室就在走廊的尽头,门半掩着,里面似乎没有人。安安腾出一只手,轻轻地推开了门。只一瞬间,她就感觉快要被阳光刺得流泪了。她一眼就看到了他:穿一件白色的棉布T恤,漫不经心地趴在桌子上,面前是一本一本摊开的书,书页被四月的风轻轻抚弄着,发出“哧哧”的声音。阳光从身旁的玻璃窗斜斜地照射进来,在他身上薄薄地洒了一层,细细碎碎,于是他的整个身体就被一团柔和的光包围了。他安静地趴在那里,身体刚好弯成一个好看的弧度,姿势慵懒,像个未经世事的孩子。这个时候,他抬起头来,向着安安的方向不经意地瞥了一眼。即使只是一瞥,他的眼神也是极轻柔的,有如飞鸟扇动翅膀的声音,细腻温和,而安安却看到了他眼中的倔强和穿过眼角的一丝忧伤。那一刻,似乎有无数的柳絮从天空飘落下来,扬扬洒洒,一点一点地落满她潮湿的心。

  书从手中掉落,慌慌地。安安忙弯下腰,拾起书,快步从他身边走了过去。坐下的时候,她才感觉到自己的脸微微有些发烫,手心里也是汗岑岑的,仿佛有无数的小虫在蠕动。她微微地偏过头去,在心底重重地出了一口气。此刻,窗外,浓密的香樟绿得有些肆无忌惮。四月的和风挑动树叶,“沙沙”的响。

  就这样,安安在某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在有阳光微微照射的四月的午后,听到自己的心被波涛汹涌的暗恋淹没的声音。

  第二次,仍然是在相同的时间相同的地点见到了他。仍然是那件白色的棉布T恤,松松的套在他略显瘦弱的身体上,上身微微颤动。有好看的肩线和分明的轮廓。安安喜欢坐在他斜后方第二排的位置上,头微微一侧,就可以看到他,看到他在前面的一举一动。他看书的时候,总喜欢偏着头,侧脸的曲线柔和,没有分明的棱角,倒有些像

漫画里英俊的王子。可以看到他额前的碎发,会随着他不经意的甩头而轻轻拂动。可以感觉到他轻柔的呼吸,一点一点地弥散在空气里,于是,满屋子都是他的气息。还有他在看书时不经意的小动作,揉一下眼睛,抓抓头发,或者重重地咳嗽一声。

  安安坐在他的后面默默地注视他,陷在一种似有若无的境地里,感受只属于她一个人的秘密。她心甘情愿地沉溺其中,并以此为乐。当教室里只有他们两个人的时候,是安安最快乐的。她会默默地耍一些只有自己明白的小花招。她会在他睡着的时候,轻轻地走到他身边,坐下,感受他身体的味道,她说,那是春天的味道,有阳光的甜味儿;她会在有风轻轻飘过的时候,在心里默念“我喜欢你”,她说,风一定会告诉他的,因为她曾偷偷听到风对香樟低声讲述她的心事;她也会故意从他的身边走过,然后装作弯腰系鞋带的样子,低头看他脚上的白色运动鞋,然后轻轻地笑;她会摩仿他的字迹在纸上写“安安,我喜欢你”,写满满一大张纸;她会在他咳嗽的时候,也咳嗽一声,然后听两个人的声音,重重叠叠,摇摇晃晃,在空荡荡的屋子上方盘旋……安安时不时地为自己的这些小聪明而窃喜不已。

  有一次,安安在他走了以后,坐到了他的座位上。可以感受到他残留着的春天的味道。椅子上还有着他的体温,桌上还有他忘了带走的一张草稿纸,那是安安第一次看到他的字,字迹有些飞扬跋扈的霸气和洒脱,她没想到,一个看起来那么温和的人,居然会写出这样的字来。她在心里偷偷地笑了一下。安安用和他一样的姿势,轻轻地趴在桌上。阳光微微有些刺眼,闭上眼睛,会感觉到大片大片的红色翻腾汹涌闪现。眼皮有轻微的涨痛感。这时候,有风轻轻吹过,她的长发随之飘舞,眼前就突然地出现了他的样子。相同的姿态,相同的位置,安安的心被掺和着痛楚地幸福感搅动着。他从来就不知道,有一个人,如此地喜欢着他,像季风一样,像流水一样,像细雨一样,不动声色地。

  安安明白,这是一场没有结局的彻头彻尾的暗恋。

  有时候,看着他的背影,安安也会感觉到点点忧伤穿过她的骨头。如同苍茫天空中一只落单的孤雁,拼命飞拼命飞,却什么也找不到,什么也抓不住。安安是迷茫的,她不知道,如她这般的暗恋会有一个怎样的结局。她不知道,接下来会有什么发生。她什么也无法做。想到这些的时候,会有深深的绝望如水藻一般地困住她,心底会划过她沉重的叹息。该怎么办呢?有的时候,看着他的背影,看着他上扬的嘴角,看着他的发线,他的修长的手指,如此熟悉,却又如此遥不可及。安安甚至在心底下了无数次的决心:告诉他吧,告诉他吧,让一切有个结果。再次看到他的时候,一切却只能在心里悄悄被埋葬。

  时光总是在人不经意地时候就一点一点地走远了。而毕业的日子,却一天一天的在逼近。安安很慌,不知道该怎么办。毕业了,也许一切都会像烟一样消散吧。果真灰飞湮灭。旧日时光,有什么可以留下呢?海枯石烂的誓言,还是天长地久的承诺?友情又怎么样?安安始终不曾相信过。她只相信时间。时间会改变一切的。所有的人,都会在时间面前变得苍老。曾经鲜活的岁月,也会慢慢地褪掉它的颜色,变得模糊,变得灰白……时光残酷得没有一点道理。

  每当这个时候,无法扼制的慌乱就如同野草一般,在安安心底茂盛地生长。她不知道该怎么样去挽留。毕竟,这是一段刻骨铭心地日子。她的曾经沧海。这样的一段岁月,这样痛彻心扉的暗恋。纵使无能为力,纵然没有结局,纵使有一天连回忆也变得苍白,可那发生过的一切,早就幻化成了一种气味,深深地嵌进了安安的血液里,丝丝缕缕,幽远绵长。

  毕业前的最后一天,所有的人都即将别离,深深浅浅的愁绪散落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阳光穿过茂盛的香樟,在墙上投下它斑驳的影子。

  安安最后一次回到那个承载了她无数回忆与过往的教室。黄昏。人去夕阳斜。满眼的仓皇。浓重的别离的味道。环顾四望,物是人非。有透明的惆怅在血液里孜孜流淌。想起这么长的时间,却从未与他说过一句话,甚至还未曾来得及说再见,一切就已经消失不见。

  安安的心里面,溢满了淡淡的哀伤。

  他很久没有来过了,常坐的那个位置,已经铺上了薄薄的灰尘。可是为什么整间屋子依然会有他的气息环绕?那么浓烈,安安甚至觉得无法呼吸。她忽然感到有些冷,无风,初夏的黄昏,阳光灼热,安安却冷了。是啊,她的春天走了,剩下的只有满目萧条。这就是结局么?这就是那无法预料的未来?一切果真无法改变。

  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安安带着满心的荒芜,走到他的桌前。该离去的总会离去,也许真的是这样吧。俯身轻轻吹去他桌椅上的灰尘,坐下。那么多个日子就这么轻易的逝去了,那样浓那样深那样热烈的感情却无法轻易忘却。在这样的时刻,有谁又可以去说前尘往世如云烟,有谁又可以笑着挥手说再见?安安侧着头,趴在了桌上。恍然间,看到有什么痕迹在桌子上凸现。

  是一行刻出来的清晰的小字:“我爱你,安安”。

  顿时,波涛汹涌。

  安安走到窗前,打开玻璃窗,外面是树影幢幢,一千年不变。抬头,天边有成群的飞鸟飞过,只留下仓皇的身影和时断时续的哀凉的鸣叫。一缕初夏的阳光渗入眼角,酸痛,泪水夺眶而出。

  原来,这才是无法预料的结局。

  往事如昨。他微笑的嘴角,细长的眼眉,额前的碎发,专注的目光,他有些瘦弱的背影,趴在桌上的落寞的姿势;那个四月的阳光明媚的午后,风翻动书页发出的哧哧的声音,窗外树叶被风吹动的沙沙声,他轻声咳嗽的声音,他白色运动鞋与地面接触时发出的轻微响动,他写字时钢笔与纸面磨擦的声响;窗子外面阳光的味道,香樟树叶新鲜的嫩绿的味道,风的味道,他身上特有的淡淡的香味……

  一点一点的,一点一点的,弥散。

  那些极细小级细小的感触在某一个瞬间全部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心仿佛被金属划过,破碎,有钝重的疼痛感。那样遥远而绵长的暗恋,那样春水无痕的思念,隔着时间,隔着重重的光影,从岁月的尽头向她奔来。

  原来,真的没有人可以笑着说再见。原来,宿命的结局,谁也逃不过。

  有一滴眼泪滑落,跌在桌子上,渗进了那道深深的刻痕,消失不见。他是在用这样的一种方式,向她,向往昔的岁月,道别。安安一遍一遍地抚摸桌上刻刀的纹路,在心里默默地向这样的一个暗恋的年代说再见。

  她说:“再见,我的爱。”

  安安说,再见我的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