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贫困乡村小学的老教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1:47 新浪校园

  也不知到了啥时候,似乎有一种滑溜溜的热乎乎的东西温润着我的手心。我从睡梦中醒来,发现手上正托着一个茶叶蛋。顿时,一股热流从手心淌至心底,滋润着干涸的心田。我不禁侧过身子,原来身旁已坐来了一位年愈半百、白发鬓鬓的老妇人,她的手中还握着几本破旧的书本,似乎还沾有粉笔的尘迹。她看到我醒来,微笑着,不知带何方的口音和藉地问我:

  “孩子,第一次出远门吧?”

  我点了点头,满脸疑惑地瞧了瞧了手中的茶叶蛋,又看了看她。这时,我忽然发现她的皱纹上写意着一个赫然的疤痕。她很和蔼,用亲切的口吻与我交谈。从交谈中我了解到,她是一名老教师,在一个偏远的贫困乡村小学从教,一干就是四十多年。四十多年,近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呀!要饱尝多少风风雨雨……

  不错,她的人生旅程充满了曲折与坎坷。她告诉我,她面容上的疤痕就是在文革那荒乱的年代烙印下来的。她对此没有作太深刻的回忆,也没有过多祥致的描述。但我知道,那惨痛的一幕留给她晚年的记忆也是个永恒的疤痕。

  然而,她对孩子们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爱却是执着的,深沉的,永恒的。虽已年近花甲,早已到了退休年龄,尽管身体也时常不硬朗,但至今她仍是一名乡村小学教师。她告诉我,那个山村由于深处偏远山区,太穷了,很少老师愿意到那任教;只有教育才能拯救在贫困中的孩子们,只有教育才能托起那个村庄未来的希望。在她教过的学生当中已有两百多人从大山中走出来最后成为大学生,甚至在后来成为祖国各行业建设中的中流抵柱。她说她不为别的,只因为她的心与孩子们的心紧紧相连在一起;她不能离开孩子们,因为年老的荒凉可以从孩子们童真的欢乐中得到冲淡,可以在每年金色的秋天收获金色的希冀,这就是她晚年的莫大的幸福了。

  我的心被这崇高的精神境界强烈地感染了,尽管我不曾是她讲台桌下莘莘学子之一,可目睹她那沧桑辛酸的徽记——白发、皱纹,还有那显眼的疤痕,我不禁想用心喊她一声:老师!

  一夜的交谈过去了,天边开始露出了几许红色的曙光。透过晶亮的玻璃窗,照映在老教师的脸庞上,显得那么神圣而美丽。她面对年轻的我慈爱地微笑着。从她的微笑中我看到了一种殷切的期盼,从那深深的皱纹中舒展出来的期盼……

  大抵八九点钟了吧,太阳爬上了老高,秋天的早晨清爽宜人。列车又开始停靠新的一站,老教师要下车了。我赶紧站起来送她下了火车 ,也迟迟才致谢昨晚给了我一个茶叶蛋且给我一次思想上纯朴的洗礼。

  列车启动了,“呜——”地像支秋天的音乐欢唱着,继续向大西南远去。我坐回原位,又一次把脸颊紧紧地贴着窗儿。我看到了,老教师正在阳光的辉映下踏着落叶沿一条小路向远方走去……

  我的视野模糊了,模糊当中又渐渐澄清出了一个美丽的秋天的笑容,不,是颗秋天的心,那颗在人生的秋天永远流淌着热血的心!

[上一页] [1] [2]

本文版权归新浪网和作者共同所有,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