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尖叫文字:当今最不可信的承诺--改天请你吃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2: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时下最不可信的承诺就是:改天请你吃饭!就像很多人在表态时的一句口头禅,比如: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我可以肯定的说、我不客气的说、说实在的、说句老实话、实话告诉你吧等等,一概不必当真。

  “改天请你吃饭”这句话我听过无数次,当然我也对很多人说过。“改天”究竟是哪一天?是“土改”的那一天,还是“劳改”的那一天,不得而知。总之是未来的某一天,未来的未来,如果有耐心且记性好的话,你就老实地等着吧。

  我们为什么会一扭脸就将“请客吃饭”的承诺忘得一干二净呢?难道是彼此都忙于革命工作,自己的饭都顾不上吃,自然也就无暇履行诺言……想来肯定不是。破费一下难道真的就这么难?非也!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呢?

  假如有意淡忘自己许下的诺言,相反却恶意记下别人的邀约,失望之余,“请你吃饭”便可理解为礼节性的寒暄,含义和用途就跟说声谢谢差不多。例如走在街上,你向乞丐的碗里扔下一枚硬币,他回馈你的不再是“好人呐,谢谢你!”,取而代之的是“好人呐,改天请你吃饭!”

  假如宽容别人的失信,转而反省自己的言行,惭愧之后,猛然发觉问题往往出在自己身上。试想,被请的人时常爽约,请客的人老被放鸽子,久而久之,彼此彼此,谁还会把这口头协议当成格式合同呢。

  按传统思维理解,什么困难事一到酒桌上就会迎刃而解,仿佛饭馆就是公证处,端茶倒水的店小二就是公证员,诚信因此便会确立。如今看来,这个思维模式恐怕得改一改了。“请你吃饭”都能随便遗忘,显然是不把“公证处”放在眼里了嘛!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单为一顿饭失信违约,自然也就不会闹出人命来。经济条件宽裕了,一顿饭不再是性命攸关的事,而往往已经成了一种礼节或仪式,能否吃到嘴里无所谓,只要桌上盘碗罗列即可,看看色,闻闻味,饭就算已经吃过了。至于实实在在的温饱问题,如果结账时不好意思打包带走,那就回家后泡包方便面,相对于脸面,肠胃是最好打发的。

  据说

二战后,欧洲经济复苏时期也曾出现“吃饭”热,“讲排场”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过程。如今大家已经务实了,看在眼里不如吃到嘴里,吃到嘴里还要计算一下卡路里,且心情和情调也提升到首要地位,“请你吃饭”无疑将会与时俱进,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假如有一天你随口承诺改天请人吃饭,恰好这个人不解风情,给个棒槌就当针:“别麻烦了,还是折现吧,给点钱就行了。”那么你不妨跟他说:“好,改天给你折现。”(作者:邢大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