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尖叫文字:用经济学的观点分析爱情机会成本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1:53 《新快报》

  经济学是如此神奇美妙的一门科学,它可以用来解释人们的行为、世界运转的规律,包括爱情———人类永恒的话题,也可以用经济学理论来论证。看过一句话:“爱她,就让她自由”,完全是机会成本+成本效益分析的明证。

  爱情,每个人都渴望,却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它昂贵的机会成本。当你为一份爱情付出100%的热情,当你为爱情抛弃事业、学业、自尊、个性,你的机会成本到底有多大?好的学业成绩;自我尊严个性的保持;遇到的下一个真正懂得尊重你、爱惜你的人的可能性;为爱情痛哭流涕、黯然神伤所占用的时间;反复追问:她/他为什么不爱我而耗费的精力;为爱情而忽略的友情、亲情……这些都是爱情的机会成本。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爱情一定会带来负效益,或者说成本一定大于收益。前面的命题种种痛苦表现的基本假设是:两个人爱得不幸福,或只是一个人的单恋。如果爱是发自内心、被双方都认同的,上面所列的机会成本大多不会发生,你的收益大于成本,因此,你的爱情方程效益为正,绝对是该坚持下去的好事。

  机会成本,经济学中最基本、也是最美丽的概念之一,为我们的爱情提供可以遵循的原则。当然,这一原则是在经济学最基本假设前提下才成立:即人都是理性的。可悲的是,陷入爱情的人,大多被称为“傻子”,“笨蛋”,“智商为零”,因此,怎样将非理性人的行为纳入模型,将会是经济学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说了那么久,无非想说:爱要两情相悦才能长久;如果两个人走到尽头,或真的是无缘,与其绑在一起大家受罪,不如平静地互相解脱,尽量降低各自的机会成本,把追求新幸福的权利交给曾经深爱的人,各自实现效益最大化。

  (作者:绿叶 编辑:糖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