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大学生兼职陷阱故事:皮包公司骗取我的创意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54 中国青年

  口述-小嘉 采访-本刊记者 李纯

  “我们公司专门负责某电视台精品栏目广告,因业务发展需要,诚征文案策划一名,如您的方案被采纳,将获得5000~1万元报酬。”3月刚开学,学校的公示栏里就出现了这么一则广告,条件诱人啊。我正急着挣点银子花花,在第二天就按照他们提供的电子邮箱寄去了一封信。

  他们的回信来得也挺快:“您的简历显示,您此前没有单独撰写广告文案的经历。能否编一个大纲出来,让我们了解一下您的策划能力?主题就定为,‘如何为一个保健饮料作促销?’”

  列个大纲?这个要求看起来合情合理。于是一整晚我绞尽脑汁,想出方案若干——1.传统方式,表现烈日炎炎下人们如何饥渴;2.请一帮大姑娘小伙子手持饮料瓶在沙滩上high歌high舞;3.邀请大陆明星;4.邀请港台天王;5.请国外巨星如小贝什么的来个饮料争夺战……

  死亡了无数脑细胞之后,文案终于诞生,里面掺进不少新奇的元素,如flash、游戏、短信等等。我坚信,年轻、了解消费群、思维不受任何东东的束缚……应该是我脱颖而出的理由。

  果然,他们的再次回信显示了强烈的兴趣:“请你策划得再详细些好吗?比如,解释一下设计这个动作的背景?为什么要请明星甲而不是明星乙来担纲?你们学生一般会关注哪个时段的广告?”问题过于琐碎,以至于我有点儿怀疑,电话那边是不是有一份蓄谋已久的调查问卷,提问者此刻正在上面频频画勾,满意地点头?

  到第三次“烤”核时,我就有点恼火了,他们要求我为另一个产品出份文案,并说“这还是测试的一个部分”。回邮时我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希望你们能尽快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行还是不行,毕竟我还要上课、做实验。最好我们面谈一下?”他们却支支吾吾地说:“这是最后一次考核了。”

  郁闷ing!我只得再一次发去了自己精心制作的文案。

  谁知,就在这一次的“考核”过后,那边音讯全无,我发过几次电子邮件都没人搭理;打电话过去,只收获前台小姐的冷淡语气:“对不起,有消息他们自然会通知你,没消息的话……打爆电话也没戏。”

  “你遭遇了皮包公司。”兄弟们都这么说,“许多没实力的小广告公司惯用这种手法?分文不花骗来绝妙的创意,然后一倒手高价卖给广告主……”我只是半信半疑地摇摇头,做人要厚道,哪能这么干?

  幻想的彻底破灭是看见一个兄弟在BBS上灌的水,他遭遇了完全相同的公司,相同的“空手套白狼”的手法,相同的从“满腔激情”到“无比愤懑”。这种公司最可恶的地方不在于他骗取了你的作品与创意,而在于险些毁掉了你的自信心!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后来,我和兄弟们一起把这篇发文顶上 “十大热点问题”;再后来,这家公司在坛子里被列入黑名单;再后来,他们的人一来贴海报就遭到同学们的强烈鄙夷……

  那个夏天很短暂的,睡一觉,醒来,就过去了,我却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