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成长》正文
特别策划:校园情谊 在纯洁和世俗间游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33 《成长》

  也许总有什么让我们热泪盈眶。在我们踏足社会后,逝去的校园时光,和那一段段当时不以为然的过往,总会让我们心生暖意。

  天堂里的老周

  文/刘延磊

  老周是高二留级到我班的,他的学习成绩很差。那时,大家对留级生都没什么好感,所以老周几乎没什么朋友。班主任为了提高升学率,组织了“一帮一”的活动。我作为班长,被老师挑选到了老周“门下”。

  和老周相处一段日子,我发现,他很聪明但不用功,他还有一个坏习惯——吸烟,但他从不在我面前抽,他似乎很怕我。

  有次,快11点了,天寒地冻的,教室里只剩下我和他。我刚给他讲完一道高难的函数题。他说去厕所,我就独自看起了英语。可我发现窗下有声响,推门一看时,他正蹲在窗下吸烟。

  “吸烟御冷么?”我问他。

  “有一点,如果在冰天雪地之中,有支烟,会让你很欣慰。”

  “那在屋子里抽是不是更暖和?”

  “算了,你不喜欢烟味。”

  “的确不喜欢,那我就在外面陪你。”

  那一晚,我们聊了很多。老周家很穷,有一个辍学的弟弟,母亲又重病在身,全靠父亲一个人苦苦支撑着。

  从那以后,我不仅在学习上帮助他,还不断给他打气,让他努力高考,好改变家里的命运。他的成绩很快有了起色。

  然而不幸的事发生了,他得了出血热,高考也落榜了。我很着急,却不知道该怎样宽慰他。

  不久,老周出去打工了,因为他父亲正面临着下岗危机。

  他去打工后,我们有段时间没联系。后来,上了大学的我沾染上了嗜烟酒的恶习,开始无心向学。老周知道后,马上给我打电话。电话里对我好一顿厉声训斥。说着说着,他还哭了:“你怎么能不学习啊?你想像我这样么?你知道在外面打工多苦……”我也哭了,决心戒掉坏习惯。寒假回家时,他来看我,给了我200块钱,让我补充营养。临走时,他一脸幸福地告诉我他要结婚了,我也很为他高兴。

  那一年,我的成绩终于有了起色。我知道老周功不可没。暑假回家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老周。我妈知道后,说:“老周已经死了。” “什么?死了?不可能!”我惊讶极了。妈妈又惋惜道:“真死了,煤气中毒。”

  赶到老周家时,他那个原本完整的家只剩下他下了岗的苍老的父亲,老周的妻子已经改嫁,他疯了的母亲则成天在街上奔走,逢人便说:“他没有死,他没有死……”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