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青春心理咨询:从童年经历分析她为何渴望亲密(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4:33 中国青年报

  她哽咽起来,特别是我奶奶,见了我就像不会笑似的。还有我爸爸,在我见到弟弟那天,他严厉地对我说:从今以后你自己的衣服自己洗,不能让保姆代劳。我当时特别委屈……

  她抽泣起来,哭得很伤心。我多想再回到从前的家啊!真希望那个暑假只是一场梦。可是不能了。于是,一上中学,我就把自己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了。

  你希望在同学关系中,找回你失去的感情,你要求自己一定要优秀,不能比弟弟逊色,所以,你希望跟每个人都建立“插不进第二个人”的友情,以填补因弟弟的出现,父母对你无意的忽视造成的情感大洞。你以为填得越多,你就越感到安全。

  她说,我完全没想到自己的状态跟这件事有关系,好像“找到了一个出口,变得豁然开朗了”。不好意思,我刚才有点儿激动,哭了。

  我告诉她,能找到原因,哭出来,自己的状态就会好起来。因为讲出来,并宣泄出来,你会重新看待自己的生活,你的情感之洞,也会慢慢有所改观。你会明白,在家庭的情感缺失,是不能完全由外面的生活来填补的。你需要回家跟父母谈谈那个暑假你的感受,那是你的一个心结。之所以谈它,就是在打开它,清除它,不让它再影响你的生活。

  天下没有不爱儿女的父母,只有没准备好的父母———当第二个孩子出生时,缺少向老大告之并确定父母之爱的意识。再大的孩子也是孩子,再小的孩子也是人。对成年人不可忽略的告之与确认,对孩子同样不能。

  爱,需要表达,并在关键时刻确认它———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后,父母不忘对老大说“你同样是我们的最爱”,会为她一生的安全感奠定健全的基础。

  (编辑:糖糖)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