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青春心理咨询:从童年经历分析她为何渴望亲密(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4:33 中国青年报

  看得出父母对你的决定还是很尊重的。为什么不爱跟他们交流呢?

  她说,不习惯与父母交流,也不习惯与母亲亲热说话,觉得那样很“肉麻”。她小时侯刚满月就被送到爷爷奶奶家,3岁回到父母家,家里人很多,外婆、外公跟他们住一起,还有一个比她小12岁的弟弟。

  这是个重要线索。我问她,长辈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吗?

  她予以否认。说,因为妈妈小时候受过重男轻女的伤害,所以还特别注意“平等”。对父母痛哭以后,母亲还特别说过父母对她和弟弟没有厚此薄彼。母亲为了表现对女儿的关心和重视,每天晚上都陪着女儿写作业,因起不了实质作用,闲得母亲在一旁玩自己的手。

  这些信息和细节能被她记住并复述,说明对她有意义。她说,父母以为我要休学是学习本身的事。比如我妈,当她知道我苦恼的全是同学关系时,她就说,“这有什么,合得来就在一块玩,合不来就分开”。

  所以,B现在无人可讲心事,但想说的欲望怎么都压不住:“我的心里有一个洞,许多小虫不停地爬进来。我想,这也是一种情绪的积累,实在忍受不了,我就给你们打电话。我想找到答案:为什么我总是这样‘杞人忧天’,‘欲壑难填’。”

  这时候,我与她做了一段个人分享,讲了我小时候的故事:

  我两岁时候,被送到外婆家。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对母亲的思念,对新环境的不适,使我对尿床的经历记忆深刻:夜里,被惊醒的冰凉,还有冷冷的墙……

  一天外公带我回妈妈家,一进门,就看到妈妈躺在大床上,床下系了一只老母鸡,咯咯地叫着,让我不敢走近看我妈。她也没有招呼我,她的注意力全在身旁的一个小小孩身上———我弟弟。

  我不记得当时的自己,是不是把这个情境与自己被送去外婆家做过联系———因为妈妈生弟弟了,父母顾不上我了,所以要把我送走。也许两岁的孩子不具备这样的思维能力,但感受力是存在的,且丰富敏感,因为弱小。我记得,没有任何一个长辈跟我解释、告知过这件事,并向我确认他们的爱。所以,那情那景,成了我儿时刻骨铭心的记忆。接触了心理咨询后,我才发现这件事一直对我有影响……

  听到这儿,B说,想起来了:在我六年级放暑假时,我被爸爸送到奶奶家的老房子。当时还想,爸妈都不管我了,总算能在奶奶家自由自在地看电视了。后来我才知道,妈妈是躲到外婆家生弟弟去了,他们考虑到我以后上大学后家里冷清,就做了“生二胎”的决定。我突然有了一个弟弟。大人都去忙他,都说他聪明,谁见了他都笑,谁见了我都板着脸,不重视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