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一个端盘子女大学生的心里话:学历不等于能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1:29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6月24日电(记者 王立武) 储花蓉,黄山景区西海饭店餐饮部女服务员,今年21周岁,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一年了,日前,她向记者说了一番话,想给刚出校门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同龄人提个醒。

  以下是她的心里话:记得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匆匆二十年的春秋从生命中悄悄地溜走,那时的我面对人生的一个转折。在省城合肥一所大学读了四年,所学的是英语专业,得知坐落在举世闻名的黄山风景区的西海饭店招聘员工,便报名参加应聘并有幸被录取。走出大学校门那阵子,自我感觉特别良好,感到天地十分宽广,满怀雄心壮志,想大有作为,做时代的弄潮儿。

  第一次穿上工作服,步入工作岗位,成为西海饭店大家庭中的一员,心里多少有些欣喜和激动。工作之余和同事们聊天,出乎意料的是她们中大多数工作好几年了却比我小二、三岁,一时间感觉自己竟成了"大姐大",而且她们有的仅是初中、中专毕业,可文明礼貌、服务技能都很出色,动作灵敏、机灵活泼,工作起来得心应手,还有很强的服务意识。相比之下,自己虽然是一个大学生,做起事来却显得笨手笨脚,服务时不是这出错就是那出错,有时觉得十分难堪。原本以为自己受过高等教育会受到重视,会鹤立鸡群,但实际工作并不是那么回事。那段时间,部门领导一句句好心的提醒,在我听来都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一声声抱歉的言语从我口中说出,让我感到那么地难以忍受。有许多事,想表达却常常难以表达清楚,想认真却总是那么粗心大意,想灵机一点却总是很迟钝。一时间我的信心开始产生动摇,我在心里无数次问自己,难道我就连服务员工作都做不好?

  心里虽然苦闷,但是我没有放弃。每天忙完一天的活,我都会在日记里记些东西,鼓励自己坚持住,工作要认真细致,不懂就问,要勤快,动作要快,更要机灵一些。我睁大眼睛学着别人怎么做,对就餐的客人时时注意察言观色,言语、步伐、举止等哪怕是最小的细节我也不马虎,我咬着牙就这么一天一天摸索,差不多半年时间后,才渐渐进入角色。我悟出了其中的道理:学历不等于能力,知识要用在工作中才有效。

  要提高的远不止是动手能力,回到寝室,6个人住在一起,生活中一样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同室中有两位是客房部的阿姨,她们的生活节奏总是安排得十分紧凑又井井有条,我们在学生时代养成的或多或少的懒散又相形见拙了------刚走上社会,我们会被一大堆想象不到的事情搅得心烦,有时想想鼻子酸酸的。

  走过这段艰难的适应期的我,如今虽然还只是一名普通服务员,可是我已经能从劳动中体会到更多的乐趣,我的外语特长在这家著名景区的涉外饭店里越来越派上用场。我想真诚地对即将涉足社会的大学生们说,不要天真地认为什么工作都简单,也不要一遇到暂时的挫折就失去信心,要静下心来,从身边的人和事学起,从最基本的岗位做起,才可能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专才。 (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林志炫] 花房姑娘
[F.I.R.] 千年之恋
[徐若瑄] 狠狠爱
[周杰伦] 双截棍 星晴
[MP3铃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