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同济研究生垃圾王:白领金领都不如收垃圾(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31 《外滩画报》

  惟一经校方认可的校园“垃圾王”

  休学从事废品回收,因此而在校园内声名大噪的高志军并不“异类”——除了那辆近几年绝少见到的28加重型自行车。他皮肤黝黑、身材瘦高、戴一副黑色眼镜、满脸笑意,像极了中国地产界大亨潘石屹。

  6月17日下午三点多,当记者在同济大学一食堂背后的废品回收站找到高志军时,他正踌躇满志地看着当作废品收来的满地旧书。毕业生离校的时节,正是废品回收生意的高峰期,离校带不走的东西,此刻都成了高志军眼里的“宝贝”。

  “到西南三楼202,拿旧书去。”在记者采访中,高志军的业务手机不时响起。接完电话后他就会拎着手机走出来,用方言对货场上闲着的工人高声喊着。穿着同济大学后勤统一绿色制服的工人于是迅速地骑上三轮车离去,不出十几分钟,拉回来一整车五颜六色的旧书。

  高志军,32岁,江苏盐城人。2003年考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就读研究生之前,他是老家盐城建筑公司一名有着7年从业经验的技术员。

  今年3月,在对废品回收市场几个月调研的基础上,高志军写出了一份《成立物资回收利用公司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据他保守估计,仅仅是在同济本部和沪东两个校区,开展一年废品回收纯利至少有30万元。4月29日,凭着这份报告,并经与校方有关部门长达三个月的协商和谈判,校方最终与高志军签订了为期一年的排他性协议,他成为惟一一个通过校方审核、在校内获得承包合同的同济大学学生。

  高对废品回收知识的了解来自于他的家族和乡邻。在老家盐城,他的父母经营着两家废品回收站;而高家亦有亲戚在浦东开设了垃圾回收站。

  “废品回收其实需要很多专业知识。就拿废纸来说,仔细分类的话,可以分出300多个种类。”高志军随手从堆满废旧书本的地上捡起一页满是鞋印的纸头,轻轻撕开,然后指着断茬处随风飘荡的丝状物说,“看到没?有丝样的东西,说明这个纸是木浆纸,比再生纸好。”

  高志军的家族背景使他获得了校方的信任;但最终打动校方的或许是资助贫困学生的声明,这为他在校园内赢得了诸多支持。高志军在张贴在校内的公开承诺书中表示,从今年5月1日到2006年2月底,将资助50名贫困学生,每人3000元,业务扩大后,增至100名,共计30万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林志炫] 熟男情歌
[谢安琪] 姿色份子
[梁咏琪] 顺时针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铿锵玫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