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同济研究生“垃圾王”:白领金领都不如收垃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31 《外滩画报》

  休学一年,从事废品回收。同济大学在读研究生高志军说,“白领金领都不如收垃圾”;是耶?非耶?且任人评说,但在大学生就业难的社会大背景下,这位给人感觉像极了地产大亨潘石屹的年轻人,亦给四处奔波的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择业思考。

  外滩记者 邵嘉翔/报道 小武/摄

  在明年3月回到课堂之前,高志军,上海同济大学王牌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的研二学生,将暂时告别他喜欢的专业。

  今年5月,他和校方签订了一份合同,根据这份排他性协议,3月起,他将休学一年,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南校区、彰武路校区和沪东校区进行废品回收工作。

  不过,这并不是校方的一项惩罚性措施,或是勤工俭学,而是他主动提出的一项承包计划。

  废品回收?在上海这个大都市的许多市民眼里,那些骑着三轮车、摇着铃铛,穿行在大街小巷的外来务工者,或是衣衫褴褛的“拾荒者”,已经给了他们太多印象,相比之下,与一个拥有高学历的在读研究生挂上钩,这未免有些新奇。

  高志军对这些看法并不怎么在意。当然,准确地说,他从事的是一个废品回收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工作,名片上写着他的身份——“同济大学校内废品回收站业务经理”。

  6月17日,正是大学生们毕业离校的季节,同济大学各校区内,路边已经摆起了折价出售的旧书摊;不时有学生匆匆从记者身边经过,或是一脸笑意,或是面色沉重。这是大学扩招后毕业生就业的第五个年头,来自官方的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预计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为338万,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

  高志军不同,同济大学的王牌专业已经为他铺就了一条坦平的就业之路。按同济大学内的公开说法,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一毕业就能找到至少10万年薪的工作。一边是人人羡慕、前途明朗的职业,一边是让人感觉颇不体面、前景难料的废品回收事业,高志军何以弃高就低?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林志炫] 熟男情歌
[谢安琪] 姿色份子
[梁咏琪] 顺时针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铿锵玫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