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独在高处不胜寒 高学历的我为何没人敢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45 海南新闻网

  沙龙看点:

  曾几何时,一句描述高学历女生的顺口溜开始在坊间广泛流传,“大专生是赵敏,本科生是黄蓉,硕士生是李莫愁,博士生是灭绝师太。”高学历女性在人们心中,成了高处不胜寒的广寒仙子,“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看看就算了,谈恋爱嘛,要个学历那么高的老婆干什么?高学历女性婚恋难一时间成了大众的热门话题。

  带着一探究竟的好奇心,记者近期先后以不同方式走近了不同高校的一些女研究生,瞧一瞧处于象牙塔尖的她们,在难以越过的情关面前,有着什么样的“玉女心经”。

  一个中心:结婚

  毫无疑问,大多数研究生的年龄都在22岁以上,谈起感情问题,就读于南方某著名大学的研究生小W有一个经典观点:“我们现在已经不能随随便便谈一场恋爱了。读本科的时候,可以无所顾忌地去爱一个人,不用计较那么多后果得失,而现在,同学们考虑的是找一个能结婚的男朋友,嫁人是第一位的,轰轰烈烈的爱情已经不是重点考虑对象了。谈恋爱的目标都指向一个方向:结婚。”

  这种对于婚姻的紧迫感在女研究生里绝不仅仅是个案。迈进北方一所著名大学的校门开始读研后不久,小L遇到了一个“感觉还不错”的男生。此君与小L虽不同专业,对小L所学倒是颇有心得,两人在专业上很是有共同语言。一开始小L也不是非常上心,但是这个男生对感情的执着让她有些割舍不下,日子久了,也许是贪恋在这个冷冰冰城市里两人相互依偎的一丝温暖,虽然龌龊不断,两人还是任由这段关系自生自灭地维持着,在从对方那里得到慰藉的同时,有意无意地互相伤害。终于,在相处2年多以后,小L向男友提出分手。

  “我当时跟他讲,我已经快25岁了,女孩子到这个年龄是要为将来考虑的,没办法这样子耗下去。在专业上我们能很好地沟通,你知道这对做学问的人来说很重要,有时候我们在一起也非常快乐,可他不能给我稳定的感觉,我就是看不到未来。”

  并不是每一个女研究生都有像小L这样决绝的勇气。小J是个湖南女孩,从上大学起就一直在北方城市生活,大三那年,小J结识了已经工作多年、相当成熟的一位男士。一年之后他们走到了一起,不过,双方的年龄差距稍大了些,大约是十来岁的样子。

  “怎么会擦出火花的?”对于这个问题,小J说当时好像也没有想太多,交往了几次也就自然而然了。后来小J考了研究生,到了另一座城市,男友也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出差,两人聚少离多,一年见不了几面。随着时间的推移,矛盾好像渐渐多了起来。

  小J说两个人的话越来越少了,男友搞销售,和她的专业搭不上,对方的一摊子事情,两个人都不太关心。有时候去男友家里时,他拉来一堆朋友打牌喝酒,谈笑风生的,把小J抛在一边,看起来跟朋友过比和小J过快乐多了。

  毕业以后,小J和男友全家住在一起。“我有时候真是觉得自己像被他囚禁起来了,他好像根本不在乎我,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他妈妈。我都不敢想结了婚的话,以后的日子怎么过!”

  小J在毕业一年后还是结了婚,对于怎么下定了决心“跳下火坑”,她没有过多解释。毕竟,二十六七岁的人了,要重新开始一段感情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况且,有谁能保证下一个苹果会好过这一个呢?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七里香
[梁静如]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一个男人的..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