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独在高处不胜寒 高学历的我为何没人敢爱(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45 海南新闻网

  多元的择偶标准

  在采访中,许多女生对“高学历女性婚恋难”的看法不以为然,小J随意举了几个自己周围的女研究生的例子,说她们找的男朋友都挺好的,有的一方先出国留学,留守者几年后也飞赴大洋彼岸,美满团圆。没有男友的也只是少数同学。

  几乎所有被访问的研究生在择偶标准方面,都把“能够交流沟通”列为重要条件,而“学历高低”这样的硬指标少人提出。具有代表性的一种观点是:男朋友或老公的学历高低不是关键因素,两个人心灵相通,能够互相理解、信赖、支持、互助才是稳定关系的保障。

  当然,实现顺畅交流,一般是以相当的教育程度为基础的,正因如此,在记者所见的例子之中,双方年龄相近者,男方学历一般都不低于女方;年龄差距较大者,男方通常也有本科以上学历。

  在婚姻关系中,经济实力历来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难题,女研究生们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了明显分化的迹象,有不少人说,物质享受永无止境,经济上不要太差就可以了,也有女生说,自己不太可能在现在的同学圈子里找朋友,因为学生在校期间基本都属于无产者,没有经济基础,这样的话不可能结婚。在机场和某公司同时打着几份工,没出校门收入已经不低的研究生小W说,要求男朋友多金也不能说就是爱财,收入高是能力强的结果嘛。

  不管持有何种观点,现今的研究生特别是文科女生,在衣饰、化妆品、娱乐等项目上的开销不菲,在广州一所大学读研的小S告诉记者,她的大部分同学每个月的生活费都在千元以上,已经高于一些中小城市居民的平均工资。要她们接受一个低收入的老公确实有些困难。大部分人表示,如果未来老公的收入比自己还要低,那么希望他通过努力,尽快改变这种状况。

  小C是某名牌大学英语系的研究生,相貌属中人之姿,不过白皙的皮肤令她生色不少。小C的择偶条件明显受到所学专业的影响:男朋友一定要讲一口漂亮的英文。“我无法想像怎么跟一个讲蹩脚英语的男朋友交流。”小C甚至考虑过嫁给一个老外的可能性。不过她也承认,中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实在远超大洋的跨度,跨国婚姻中真正琴瑟和谐者少之又少。

  喜欢一个人可以有N种理由,这道理同样适用于研究生。小W现在有一个男朋友,两个人的关系还比较稳定,至于为什么喜欢上他,小W给出的第一个理由竟然是:因为他很会做饭!原来,男友请小W到自己家里作客时,露了煎炒烹炸的绝活,一顿饭吃得小W心花怒放,关系自然就水到渠成了。看来,那句名言改成“拴住女人的心,不如拴住女人的胃”同样站得住脚。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居家男人走俏,不无道理。

  渴求美好的情感

  记者有一个好友,本科和研究生读了两所名校,无奈一个男朋友让她又爱又恨,欲罢不能。这个男人凭什么吸引着她?她沉吟半晌用英语给出答案:他的身体。呵,多元的择偶标准,折射出现代人多元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其实,正如一些被采访者所说的那样,女研究生并不想被划入“特殊群体”。她们多数和平常人一样,向往真实美好的感情,追求稳定安宁的生活。如果非要给社会上流行的偏见找一个解释的话,不是她们太过优秀,而是优秀的男士仍然太少了。用小W的话说,“现在漂亮的女研究生越来越多了!”男士们,赶紧努力吧。(作者:袁锋)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七里香
[梁静如]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一个男人的..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