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心情随笔:毕业那天让我们一起……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0:19 新闻晨报

  小鱼收到朋友的一条短信“我终于毕业了,简直爽死了”,于是马上就要毕业的小鱼也开始憧憬。

  每当五六月份,大学里就弥漫着毕业的气息,毕业生们开始拿出自己的旧书旧笔记录音带等各种杂货出来摆地摊,在和学弟学妹的讨价还价中保持着和这所学校的最后一点联系。那段时间,学校周围的饭店生意都非常好,每个找到工作的人都会请客,“报告”了人家也能去听“报告”,即使不认识,也可以“旁听”。系里也总会有一场告别大餐,可能平时最文静的人喝得比谁都凶,可能那个最沉默寡言的男生说出让人感动的话,在聚餐会上,大家都哭了、笑了、唱了、喝了、吼了、抱了……毕业生留在学校里的最后一晚,就会听到大合唱的声音,他们彻夜不眠,在学校里游走,或许为了记住生活了多年的地方和那一份悸动的青春。

  一个朋友告诉小鱼,当时她们大学毕业的时候,一个平时最默默无闻的男生喝高了,站在桌子上开始发表演说,然后反复地说“你们不要忘了我,你们不要忘了我”。另一个学姐告诉小鱼,当年毕业的时候她们去火车站一个一个地送离开上海的同学,送走多少个,她们就哭多少次,那个时候的泪腺,是如此丰富。

  小鱼听到这些,总是很羡慕,虽然她读了很多年书,可经历这样激动而感伤的场面还没有过。她一路直升到大学,所以当初中同学和高中同学在举行毕业典礼的时候,她都已经在新的学校开始提前学习了,没有同舟共济,自然没有一起庆祝毕业的感觉,所以,她不免觉得有几分遗憾。只是记得高中毕业的那年夏天,小鱼发现班级里的男生好像一下子长大了,开始学着喝酒,喝醉了以后就说着“我认识你我不认识你”的胡话,而班级里也出现了那么暧昧的几对,或许,这都是成长的标志。

  小鱼大学的班级比较特殊,都是上海人,所以没有离愁的感觉,而且大部分人都直升了研究生,还是会留在同一个学校甚至同一个专业,于是毕业饭吃得很平淡,只是那晚唱歌唱到凌晨。

  那个水产大学的何员外写了本《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火得很,确实,在毕业的时候,会因为很多现实问题,会导致恋人分手,但毕业那天,可以做的并不只是分手而已,那些事情,小鱼憧憬着,今年的六月,从这所度过了她最美好七年年华的学校离开,或许她会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毕业。

  (编辑:桔子)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Beyond] 光辉岁月
[潘玮柏] 我的麦克风
[阿 杜] 他一定很爱你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