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旅游全攻略:在奇山深峡间穿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6:27 申江服务导报

  为了开车驰骋在乡间小道,享受大自然中的惬意,缓解平时紧张忙碌的工作压力。我们10多辆POLO车集体从上海出发,风尘仆仆前往浙江中南部缙云县仙都风景区,身临其境地感受仙都的仙山仙水仙风仙韵。

  鼎湖峰、芙蓉峡、河阳古民居、小赤壁,春天的仙都,山石奇巧玲珑,峡谷深幽静谧,水色轻柔浅碧,繁花绚丽多姿。两天时间里,我们时而拐进田园阡陌,时而隐入古老民居,自然景观,历史古迹,民俗风情,都是一幅幅画卷,一路悠悠行来,一路细细品味,感受的是仙风道骨,体验的是自由自在。

  鼎湖峰 谷底漂竹筏

  鼎湖峰是仙都景区的核心,它就像直刺云天的巨大春笋,堪称“天下第一峰”。峰巅苍松翠柏间蓄水成池,相传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在此铸鼎炼丹,跨赤龙升天成仙而去,于是这儿就叫做“仙都”了。传说中,这只鼎后来因份量过重陷了下去,成为一个大坑,日子一久里面积满水,就像湖一样,人们便称之为“鼎湖”。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用“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的诗句来描绘这个天下奇观。但毕竟从高处眺望能长莲花的鼎湖峰顶还是有一定难度,倒不如在石柱下面过一回竹筏漂流瘾。

  乘上古朴的竹筏荡入山光水色之中,如同融入神话般的境界,面前的秀丽风景都像图画般美丽。水流清澈婉秀,竹排玲珑野趣,人坐在筏上无任何遮拦,全方位地沉浸在碧水青山之中,抬头可见山景,俯首可观水色,侧耳能听溪声,伸手能触清波。可以说是竹筏水中流,人在画中游,“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的奇妙景象映入眼帘。

  芙蓉峡 静坐听瀑声

  从鼎湖峰景点沿溪北上,步行一会儿,进入三面环山的山谷,这就是山石突兀、峭壁危崖的芙蓉峡,芙蓉峡形似屏障,山岩如万朵芙蓉盛开,仿佛进入了一个惊险世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感油然而生。山路崎岖但不陡,跃过嵌在沟溪中的几块山石,又似有步入仙境之感,在两山岩相倾之处,忽现“铁城”二字摩崖石刻,听说此处山色黑如铁,且山形似城,故称其铁城。另一说为明代知县郝敬入山访四位隐士,并荐为官,其中三人出仕,惟李健执意为山人,其号“铁城”,故郝敬书此二字以表彰其高风亮节如铁城般不移。

  说起铁城,还有另一段轶事。看过影片《阿诗玛》的人应该都记得,阿黑为救阿诗玛,跃马直奔,怒发神箭,射穿山崖,空峡而过……这段场景即在此拍摄。

 [1] [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刘若英] 似水年华
[金海心] 那么骄傲
[孙燕姿] 开始懂了
[梁咏琪] 胆小鬼
[翻唱原音]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