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旅游攻略:婺源 迎着花开的方向去(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6:16 申江服务导报

  晓鳙 大匾晒在屋檐上

  在关于婺源的风光照片里,我们一定会看到一些表现晒匾的作品。直径约一米的大匾,在摄影作品里令人印象颇为深刻。日下晒匾其实是源自皖南的民俗,一般每年的3、4月份晒萝卜干、茶叶,到9、10月份晒辣椒。就是为了这几只大号的匾,我们走了进婺源以来最难走的一段路,来到这个叫做晓鳙的村庄。

  因为进山的车少,所以这条土路颠簸且狭窄,跑得我们的越野车酣畅淋漓。事后当我们看到竟然有摄影爱好者搭乘摩托车翻过山头到达晓鳙时,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再一次让人深深地自叹不如。晓鳙就位于这真正意义上的深山老林里,但也正因为此,这里的游客最少、空气最干净,且农家的旅店也最便宜———7元钱一晚!

  基本上这里家家户户的二楼窗口,都像晾衣架一样悬着一排长竹竿,匾就摆在这上面晒。这样的大匾,倒上要晒的东西,放到窗外后,村民还会探出脑袋,用根棍子把东西拨弄拨弄平整。人一走,三两麻雀就立刻凑上来。远远望去,黄黄绿绿的几只大匾,煞有生趣。村里的梨花儿开得正好,风一吹,雪白的小花瓣落得一河。不远处的山头,桃花却红得这么艳。晓鳙的独特风味从哪处看都不落俗套,是一个“浓妆淡抹总相宜”的好典范。看晓鳙,也要早起,孩子们成群地结伴去上学、村民们蹲在河边刷牙、家畜开始出门溜达,当然,还有壮观的晒匾仪式即将上演……总之,是中国乡村最平常却最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婺源看风景,是远离热闹,而迎着花开的方向去的。回程的时候,我们的“七大队”,沾满了金橙橙的花粉,精神抖擞地,像个凯旋的战士。

  (“七大队”是由几位大切诺基的车主自发组织的俱乐部。在西藏、新疆、罗布泊无人区、神农架无人区、内蒙呼伦贝尔大草愿、莫尔道嘎原始森林、大兴安岭、漠河,长白山等都留下了足迹,七大队的自驾游,更着重于发现所到之地的不同的地理人文风格并乐于大家一起享受他们的发现。www.7team.net)

  TIPS

  油菜花:游览婺源,最好的方式是驾车。可以在当地很容易地买到婺源地图,大凡有游客去的地方都有标明。如果开车走,景点之间的距离都不算远,边走边问路,很快也能找到想去的地方。文中提到的晒匾、油菜花等,都有很强的季节性,现在网上有关于婺源的油菜花期的预报,建议事先了解好当地的天气预报再计划前行。

  吃:婺源的茶叶在《茶经》中颇得赞誉,但著名的大鄣山茶假冒的很多,购买时需加以识别。菜肴上,红鲤鱼、土鸡汤,都算当地特地。还有一种菜馅儿的青团,这个季节,几乎家家户户都吃。

  穿:婺源地处山地,且4、5月多雨,日夜温差较大。

  住:在婺源,旅游设施不发达。住宿一般住农民家。越是偏僻的乡村越便宜,清华、晓起的农民旅店大约60元一晚,而晓鳙只要几块钱。但婺源县城紫阳镇,则宾馆、旅店一应俱全,缺点是离景点较远。

  行:从上海自驾车出发到婺源,可以走沪杭高速公路,在杭州绕城转杭金衢高速,到常山出口下,约四五个小时的高速路面,420公里左右。出高速后右转往有“开化、婺源”路标方向开,途经开化县,由205国道开化收费口出,左拐往“婺源”路标方向。经过隧道群,由18跳隧道收费站出,走上饶公路,照着路标再走40公里到达婺源。

[上一页] [1] [2]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庞 龙] 两只蝴蝶
[杨臣刚] 老鼠爱大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陈慧琳] 花花宇宙
[翻唱原音] 看我72变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