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大学周刊正文
应届毕业生高薪能有几人?月薪4000元是门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32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据上海某高校最近公布的一份“企业用人需求情况调查问卷”显示:用人单位给本科毕业生开出的初始工资有62%在2000元左右,3000元左右占35.7%,令人心寒的是,4000元以上居然为0!面对外界有关“大学生不值钱”的论调,应届毕业生难道就不敢喊出高价?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海几所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发现大学毕业生拿四五千元甚至更高水平的薪金比比皆是。那么,他们都是些什么专业的毕业生?又是如何求得高薪,如何在求职中征服企业的?

  实践经验助他起薪4000元

  ——鹿鹿(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系统专业)

  意向公司:某知名房地产咨询公司

  起薪:4000元

  鹿鹿要签的公司还没有最后定板,不过,她现在实习的工资就已经将近四千,这个数字绝对超过不少在职的小白领。

  虽然知道如果能够在实习的这家咨询公司呆下来,收入会比现在更高。认识的一个同事工作时间也才一年,已经月薪八千。不过,鹿鹿还是决定换家单位试试。不是她不留恋高薪,只是她不喜欢做现在的统计和分析的枯燥活,想到一家房地产咨询公司,换一个环境,也能多接触些人。

  “我还是跟着自己的兴趣走,薪水倒不是最重要的。”鹿鹿说。话虽这样讲,但能轻易放弃高薪,准备去的那家公司,收入当然也不在少数。能够成为“高薪族”,鹿鹿自然有她的实力在。她总结自己能屡屡被“高薪”企业看中的原因是实践经验丰富。

  从大一开始,她就已经在中华网做了一年产品营销,暑假回家又在汽车公司实习。而在学校里,她还参与信息协会的活动,并且到台湾进行校际交流.这些经历,让鹿鹿在求职过程中颇为顺利,心理价位从三千的底线慢慢往上爬。“一开始还不知道自己究竟能拿多少,但面试了一些企业后,发现自己还是很受欢迎的,慢慢地对自己的收入定位也就高了。”鹿鹿说。

  对她而言,实践经历是她能够“挑三拣四”最重要的法宝。

  挑战带来月薪5000元

  ——Double(上海交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签约公司:普华永道

  起薪:税前5000元

  讲话稍带点鼻音的Double显得淳厚和踏实,让人一点都感觉不出他是2001级学生尾巴上的一群——1983年出生。和他聊下来,记者的感觉是,这是一个顺顺利利就找到工作,理所当然拿高薪的毕业生。读了4年,却并不喜欢计算机专业的Double说当初选择计算机也是因为对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设想不明确。

  记者担心彻底转变专业进入普华永道从头开始做审计的Double会遇到不小的坎,他却自信地说:“没问题!一切没有尝试过的东西我都充满好奇感,都想去挑战,‘四大’的高薪也不例外,况且,现在我已经深深喜欢上会计的工作了。”看来,“四大”看上的果然都是高人。

  与普华永道的“姻缘”缘于学校的一次宣讲会,充分了解普华永道后的Double自觉这就是他向往的工作,接下来的“网投”、两次面试,签约等程序在记者听来都是如此的平静,丝毫没有曲折或者“惊心动魄”的困难。大学生拿到高薪真的可以这样顺利吗?原来Double的优势同样突出:优秀的英文表达能力、善于与人沟通等等。Double还表示,自己在面试时自然流露出来的真诚、善于鼓励别人和虚心聆听的特质也许就是普华永道看中他的原因,他说这就是他团队合作精神的体现。

  Double说:“7月我将正式进入普华永道,在这之前我报了财大的CPA初级班,每周末上课。门槛进入了,后面的路会很艰辛,要靠自己去走——2年助理,3年高级助理,3年经理,2年高级经理,最后成为合伙人。对今后的薪水,我既不担心也不奢望。”

  据记者了解,Double的同学都跟他一样,应聘之前的期望薪值都不低:底线是3500元,一般都要求4000元以上。并且,Double告诉记者:“我们拿到的Offer基本都和之前所期望的薪金水平相差无几。”

  “高薪篮筐要看准了再投”

  ——小伍(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德语专业)

  签约公司:某著名外贸企业

  起薪:4500元

  虽然从10月上旬就开始投简历,但小伍总共投出的简历不超过15份。她说:“对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我想一次性到位。我想找一份真正适合自身发展并且感兴趣的工作,不是特别喜欢的行业或者企业都没有去尝试。”

  小伍的10多份简历全部投给了咨询业、零售业等外资(德资)大公司。因为看准了这几类公司是“高薪”的生产者,小伍非常仔细地给这10多家企业投出了高质量的简历。“我不赞成‘广种薄收’地投简历,这就像你打篮球,如果不看准了篮筐再投,即便你的球碰到上万次筐,不进也是等于零。求职也是一样,只有在认准了好公司的基础上,以‘高薪’和良好的发展前途为向导,你才能认真地去认知这个企业,有策略地去迎接每一轮面试。否则就算你赢来了再多‘三面’(第三次面试)机会,最后不录用,也是徒劳。走马观花式的应聘,效果一般不会特别好。“她还建议,如果公司给的薪资你非常满意,也不要立即喜形于色,而是要认真考虑其他因素或诚恳而镇定地表示认可。

  德语专业“出土”的小伍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外贸专业特别缺乏小语种人才,这种求人之“渴”也许是她赢得高薪的最重要原因。“相对于大量英语专业毕业的学生来说,德语是我的一大资本,并且,我的英文也没问题,所以我敢和招聘单位喊出高价。录用与否,相信他们心里也会核算一个简单的成本:是录用一个单是某种外语好的人才合算?还是录用一个英文、德文都好的人才合算?”

  小伍还告诉记者,公司有完整的提薪制度,她随时准备着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相信不久之后,薪水还会再涨,能够得到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报酬。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庞 龙] 两只蝴蝶
[杨臣刚] 老鼠爱大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陈慧琳] 花花宇宙
[翻唱原音] 看我72变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