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青春期健康正文
专家会客厅:优等生如何逃离社交恐惧症的噩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4:35 《青春期健康》

  “瞧她那副模样,自以为成绩好,就瞧不起别人!”

  “整天板着个脸,好像谁欠她似的!成绩好又怎么样,不会与别人交流沟通,今后照样没法在社会上立足!”

  同学们坐在教室里,一个个都盯着她,对她指手画脚、冷嘲热讽,老师也站在讲台上用一种轻蔑的眼光看着她。

  “我受不了了!”小香在恐惧中大叫一声,惊醒了过来,才知道自己又在做噩梦了!

  醒来后,她在床上翻来覆去都睡不着了。虽然自己的现状并不如噩梦中的那样坏,老师和同学们都讥笑自己,讽刺自己,看不起自己,但是现实情况也比这好不了多少。

  平时她的人缘就很差,感到与同学和老师交往特别困难,在很多场合下,比如课堂上回答问题、课外活动等等,她都感到很紧张,一开口就面红耳赤的,心跳加速,而且语无伦次,头脑里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到底该说些什么。课后与同学沟通也很困难,与别人说话时,觉得很不自然,心里感到很紧张很压抑。

  所以,一般情况下,她尽量不与别人呆在一起,总是一个人在校园里独来独往的,很少主动去与人交往,同学们也都不怎么理她,参加什么活动也不与她一组,仿佛当她不存在似的。这样,她又感到很孤独很无助,心里充满了矛盾,不知道自己到底该怎么办,感觉到这样活着真的很痛苦很无奈。虽然自己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异,中考以全区第二名的成绩来到这个班上。但是,人际交往的紧张不安困扰着她,让她苦不堪言。

  像小香这样的情况,在广大青少年中并不少见。这是一种典型的“社交恐惧症”。它主要表现在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在生理上,紧张者表现为面部肌肉僵直、不自然,身体的某些部位不由自主地发抖、心跳加快、手心冒汗等症状;在心理上,紧张者主观上感到别人都在盯着自己,看到了自己的紧张表现,甚至别人还在心里嘲笑自己,同时,他们的心里就会产生一种逃避心理,在公共场合,尽量逃到不会被人注意到的角落,而且尽量不发言,来减轻自己的紧张状况。但只要正确地认识了它,并下决心要改变,运用科学的心理学原理和方法技巧,一定能使自己走出这个心理怪圈的。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恋人未满
[许慧欣] 7月7日晴
[阿 杜] 坚持到底
[Beyond] 光辉岁月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