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旅游攻略:去徐州感受歌风戏马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7:23 申江服务导报

  看了热播的《汉武大帝》,不免心中痒痒。出差在外路过徐州,如此天赐良机怎能错过,停留个一两天好好体验一下汉文化的魅力。

  汉画像石中找“烤肉图”

  到了徐州,有三样东西最能让你感受雄浑的汉代遗风,狮子山的汉兵马俑和楚王陵,龟山汉墓和汉画像石艺术馆,有人把它们称为徐州的“汉代三绝”是一点都不为过的。狮子山埋藏了一个2000年的秘密,沿着当年推土机无意间划破的那沉睡许久的地面,看到的是一支庞大的地下军队,如果说秦始皇兵马俑写实地描绘出威武与壮观,写意为主的汉兵马俑令人感到的是一种精巧与细致,步兵俑的表情、甲胄俑的手腕、骑兵俑的傲慢,这些细节恰恰揭示出楚王陵中的秘密。

  走进王陵,不得不惊叹当年盗墓者的“技术含量高”,庞大的镇墓石与窄小的通道被他们视为无物,幸好他们不敢一网打尽,否则我们只能看到一座空空的地道而非价值连城的宝物了。

  位于云龙湖畔的汉画像石艺术馆是个要仔细琢磨的地方,品味这800余块画像石,犹如步入了久远的汉代时空。说来也巧,慢慢欣赏中突然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一块画像石中的仆从右手执扇子拼命挥动,左手把一串东西放在长条烤炉上,咦,这不就是烤肉吗,难道在汉代烤肉就早已风靡一时了,带着小小的得意“排查”其他的画像石,说不定又有新发现了!

  云龙湖欲与西湖试比美

  读过苏东坡《放鹤亭记》的大概都知道云龙山,因为蜿蜒如龙常有云雾缭绕而得此名。听说苏东坡在徐州为太守时,常常登山览胜,醉卧山石,书写下的《放鹤亭记》碑文现存于山中。山上满布松柏,四季常青,山顶建有亭廊,供人休息。山上除了放鹤亭,还有一座兴化寺,以“三砖殿覆三丈佛”而闻名,三丈佛指的是大雄宝殿内依山而凿的北魏大石佛,古代工匠的鬼斧神工令人赞叹不已。

  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就是传统的云龙山庙会,那一天无论是进贡者、烧香者、还愿者还是凑热闹来赶集会者、放风筝的人更是数不胜数,云龙山那时显得喜气洋洋。

  云龙山下便是云龙湖,漫游在云龙湖畔,与刚才浑厚的历史积淀恰恰相反,一湖波光浩渺、三面青山叠翠,使激荡的心情得以宽慰与轻松。难怪苏东坡说,要是能把上游的水引到云龙湖,那么这里的风光就能和西湖相媲美了,而徐州就成了杭州了。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