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原创:一场电影的纷飞时光 年少我们不懂爱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3:14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周易

  六点半的时候,林小艾从空荡荡的宿舍里晃出去——她的手机响了。

  “我在放映厅门口,希望可以一眼认出你。”屏幕上的字映入眼帘,林小艾很安慰地笑了。没有情人的情人节,也可以有人陪着看电影,真好!

  她刚才在下一楼的时候给电台那档点歌的节目发了条短信:“今天的电影听说不错,如果你有空,可以陪我看吗?”没头没脑的一句话,她其实没有奢望会有人回的。六点五十分,在放映厅长长的台阶下,林小艾仰起头,看上面涌动的人群和头顶上的天空。

  “嗨”她的肩膀被人轻轻拍了一下,“13794647”,一串数字从一个清澈的男声里飘出来。那是她的手机号。

  一个高高大大的男生在她面前灿烂地笑着。他张嘴笑的时候,林小艾闻到清新的薄荷香,在空气里淡淡地散开。

  那天他们一起看的电影,是岩井俊二的《情书》,很不错。

  二

  陪林小艾看电影的男生叫杨陈羽。他自我介绍说,是杨广的杨,陈涉的陈,项羽的羽。

  他们的结局可都很惨呢,林小艾在心里说。她没有说出来,也不会说出来。只是安静地笑。

  “你可以叫我羽,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杨陈羽抬起他明亮的眼,直看入林小艾的瞳孔深处。

  彼时,是情人节后的第四天,他们相对坐在学校那家叫“星晴”的奶茶店里。

  粉色的桌布上,林小艾的面前,摆着一本淡青色封面的书。

  因为林小艾说她很想看岩井俊二那本《情书》,他正好有。

  林小艾轻轻翻着书页,她的视线触到书里夹着的一张小纸片,拿在手里,上面有购书日期,2月18日。坐在对面的杨陈羽,突然就不说话低头猛吸奶茶。他俯下去的脸,一瞬间,像窗外的晚霞。

  那天晚上,林小艾第一次给杨陈羽发了短信,只有一个字:羽。

  

  他们开始一起去上自习,吃饭,看电影。

  林小艾也会去看杨陈羽打篮球。在人声鼎沸的篮球场,呐喊、欢呼、尖叫声混杂释放,林小艾看场上激情迸发的杨陈羽,会有恍惚的感觉,她想,应该是幸福吧!

  这是件多奇妙的事啊,林小艾想。她因为小时候被飞来的篮球砸晕过,从来都是看见篮球就犯晕。现在,她看起篮球赛来了,还发现四周的空气,都是淡淡的薄荷味。

  杨陈羽,这些,你不知道,也会明白吧。林小艾在单车后座上抱着杨陈羽的腰,在心里默默地说。

  

  林小艾经常和杨陈羽一起,在“星晴”靠窗的位置,喝一杯奶茶,听杨陈羽眉飞色舞地说话。

  他总是话很多,滔滔不绝地讲。他们系里的趣闻轶事,网上的劲爆笑话。他的童年往事,暗恋过的女孩,还有他的家人。

  林小艾从来没有问过什么,她喜欢这感觉,一个大男孩在你面前毫无保留地讲那么多事,他应该,是重视你的吧。

  杨陈羽有时会停下来,一副“要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的样子吊她胃口。林小艾也不急,只笑吟吟地看他。这样过一分钟,杨陈羽自己先耐不住了,开讲!

  

  杨陈羽生日的那天,林小艾抱着礼物去找他。

  他在电话里大声地说笑,并不知道她来了。

  林小艾于是在门外,看着怀里抱的东西,安静地笑。

  “和苏黎比?当然是苏黎漂亮啦!哈哈哈!”

  林小艾不敢相信,杨陈羽的声音,有一天会那么刺耳。

  她的心在那一刻,猝不及防地痛起来,很痛很痛,痛得她弯下腰去,放下手里抱着的,一盆嫩绿清香的薄荷苗。

  原来,爱情真的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林小艾在回去的路上想。她没有哭,她扔掉了包里所有的“绿箭”,嘴里和心里都是空的了。

  杨陈羽,我把你扔了你知道吗?

  

  杨陈羽在校园里疯狂地找林小艾。

  可是,要躲一个人,就要躲到底。林小艾不想让别人找到她的时候,谁也找不到。

  等到她愿意露面的时候,她已经坐在飞往太平洋对岸某个城市的飞机上了。

  而此时此刻,杨陈羽正蹬着自行车,飞快地往机场赶。

  自行车又怎么会快过飞机呢?就好像学历史的杨陈羽当然知道组成自己名字的三个人都有不好的结局,他只是想让林小艾说。可是林小艾,她只等着他来告诉她。

  

  林小艾留给杨陈羽的,是那本《情书》。

  如你所知,在书的最后一页,是杨陈羽的素描肖像。和电影不同的是,那幅画,是完成了的。林小艾比藤井树要幸福,她离开的时候,少那么多遗憾。

  生活有的时候,也在模仿电影吧!

  可是,林小艾不知道,杨陈羽电话里那个“她”,真的不是她。

  那是她的妹妹,他曾经说过,她们很像的。

  (摘自《当代青年》)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