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丢在风里的片段:一半用来回忆一半用来忘记(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4:51 网妖网

  4

  看过一本书,讲一个犹太女子,小时被关进集中营,对杀戮和仇恨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象。长大后她非常美,非常艳丽,做过女招待,做过书店店员,最后成为模特。我一直记得她做模特时,到埃菲尔铁塔上出外景。她惧高,却被摄影师命令爬上栏杆,将身体悬置在半空中。风扬起她的裙角,于是来日登在杂志上,便有欲飞的姿态。

  那个年纪我周围的女生开始发育,时时用手臂护住自己,怕被撞疼。我却一味沉浸在各式各样的故事里,并因此认识了许多复杂的字。躲在被窝里,打一只小小的手电筒,看到半夜。早晨起来睡眼惺忪,在课堂上神思恍惚。眼睛就这么近视了,再也没有恢复2.0的视力,每次体检都很害怕去辨认那些越来越模糊的E字。

  写犹太女的书没有下集,我很惦记她,在家里到处找。有一天我偷偷进了父母的房间,终于在一个抽屉里找到那本下集。书很新,完全不像上集那样,已经被我翻得卷了边。我蹲在地板上看了起来,浑然没有听见母亲开门的声音。等我抬起头时,母亲已经站在我面前,她一把抽过那本书。我不太记得她怎么教训我的了,或者有没有打我一巴掌。她撕掉了那本书,书装订得很结实,很厚,母亲把它踩在脚下,费力地扯成几半,然后撕成一页一页,半页半页。她打开窗子,抓起书的碎片扔了出去。那后来,又有四卷的《红楼梦》,有这样或那样的书被撕碎。

  今天讲起这些被我母亲亲手撕掉的书,我以为我会记得那些纸片从六楼的窗户跌落下去的景象,如同犹太女子在埃非尔铁塔上扬起的裙角。但是我记得更清楚的却是某一次,和母亲在小路上散步,后面忽然有人惊叫:蛇。那一刹那,母亲上来紧紧地抱住我,遮住我的眼睛。我想她撕毁她认为我不应该看的书,也就是这样一个姿势,要替我遮挡来自成人世界的威胁、伤害和诱惑。

  5

  喜欢过一个人,是真的喜欢啊。那时候想到他,觉得心里都要开出花朵来。把他的声音悄悄录下来,睡觉的时候一遍一遍地听,听得耳朵都疼了。一个人坐末班车去看他,穿过整个城市。车子一摇一晃,我还在听他的声音,他唱歌,调子不准,旁边有人在笑,我有些难过了。他说:把矿泉水给我。我就一直喝矿泉水,很冷的冬天也喝。

  车子经过城西的公园,我就记起我们在这里打过球。我是中锋,传球的时候被人撞倒,摔破了膝盖。我喜欢的那个人,他不好意思走上来,有别的人帮我裹好了伤口。他站在对面,眼睛亮闪闪地看着。我被人搀着走过他身边时,听见他说: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忽然感觉到那么大的伤感,害怕他那一刻咬着嘴唇的样子,这一辈子都不会再忘掉了。

  后来我又去过那个公园,站在当时他站的地方,假装看到一个摔破了膝盖的女生从面前走过,我学着他的样子说:傻瓜。

  我穿过整个城去见他,见到他却说不出话,他穿着黑色的衣服,好像比上次又瘦了一些。我只能跟在他身后,一步一步走到星空下。秋天的夜晚,有昆虫在草丛里鸣叫,远处有桂花开了,很香。我们坐了好久,谁也没有说什么。直到半夜里下了露水。那一晚的夜空真似穹庐。

  我此刻在跋涉的途中,在美伊战争、俄罗斯人质的哭叫、研究生报名表、邻居的犬吠、校对词典、衰老的缝隙中记录那些曾令我欢笑或泪下的片段。有关青春的这十个片段,我不能全部写出来。因为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当你开始回忆,你就老了。所以我只写一半,一半用来回忆。另一半,我决定要忘记了。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