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丢在风里的片段:一半用来回忆一半用来忘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4:51 网妖网

  作者:阮小渔  [欢迎投稿]

  我一直觉得,我不能写青春,一写下这两个字,就陷入了一个注定盛大却又空洞的主题。该如何描绘呢,描绘我所生长的那个嘈杂的年代,描绘我那还未结束却已接近尾声的青春。我所能说的,不过是一些片段,被生活裁剪得零零碎碎,纵使能勉强缝补成衣,也不再合体。

  但是在这个下午,坐在电脑前,我忽然有了讲述的欲望。讲述那些春天的花树,太阳之下的阴霾,恋爱的欣喜与痛楚,我走过的尘土飞扬的小路。那些关于青春的十个片段。

  1

  三月风沙还大,同桌的女生带来一个草娃娃。纱布裹住一团泥土,捏成小熊的形状,中间埋着草籽。每天给点水,很快就发了芽,越来越茂盛,我总喜欢用铅笔去拨弄。小熊长疯了,小瓷盘已经睡不下,同桌就把它移到窗台上,让它每天可以舒服地晒太阳。

  绿草淹没了它的眼睛,鼻子,嘴巴。小熊简直要长成一棵树。可是在一个午后,小熊摔到了窗外的花园里。没人看见它是怎么摔下去的,当我们看到时,它已经躺在花园的水泥地上。那是一个很大的花园,就在我们的教室下面。谁也没有进去过,栅栏门一直锁着,已经生了锈。旁边是一副对联,不知为何我一直记得那墨绿色的字,写着“师恩泽天下,桃李信如云”。花园里种了很多很多玫瑰,也许是月季。我分不清,那种碗口大的花朵,深红色,在无人的花园里开了又谢,谢了又开。

  有时我从窗子望下去,总觉得非常惋惜。我和同桌趴在窗口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决定从围墙翻进去,救那只可怜的小熊。围墙很高,我们下了楼,转过弯,放轻脚步,搬来石砖。同桌在底下用肩膀托住我,我笨拙地攀上了墙头。然后伸手给她,把她拉上来。翻进花园才发现,小熊已经摔坏了,里面的泥土连同没来得及发芽的草籽哗哗漏出来。我们只好把它种在玫瑰花旁边。然后又翻围墙回去。

  我从围墙上跳下来,一回头,发现她正坐在高高的墙上,指着天说:看。我仰起头,天非常蓝,有大朵的云,以我从未见过的速度飞快地掠过。三月的午后,我站在一垛红墙下,天上有云。围墙内种了一只小熊。周围很静。春天就要过去了。

  一些年后,当我想起年华这个词,觉得它就是那飞渡的流云,和墙内寂寂无声生长的草。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