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旅游攻略:马里亚纳 历史划过的美丽(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6: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蜈蚣

  在东亚大陆东面的西太平洋,自北向南、由小到大地散落着一串明珠,这就是美属马里亚纳群岛(联邦),英文简称CNMI,它几乎与中国、日本和韩国是等距离的。

  


马里亚纳 历史划过的美丽

  马里亚纳群岛由14个岛屿组成,主要由珊瑚礁和火山爆发物堆积而成,有人居住的只有塞班岛(首府所在地)、天宁岛和罗塔岛,约有8万人口,其中包括2万左右的华人。马里亚纳群岛与所有的大洋岛屿一样,拥有美丽的阳光、海水、沙滩和热带风光。

  但是它与众不同的是,马里亚纳群岛先后被西班牙、德国和日本侵占,最后归属美国,特别是它曾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的主战场,同中国以及亚洲人民的抗日战争紧密相联,互相呼应,创造了一段惨痛而又辉煌的历史,这是其他岛屿所不具有的凄美。

  今天,中国人、美国人、日本人和韩国人成为马里亚纳群岛最大的游客群体,他们踏上这片陌生而又似曾相识的异国他乡,发现清新的海风、清澈的海水,还挥散着那段历史的硝烟,眼前的自然景色都是一样的别致,而不同国度的人们,内心或许还有别样的感受。

  1月19日,马里亚纳观光局长J.VickyBenavente女士飞抵广州,推介“我的马里亚纳”,内容有水上运动、高尔夫和水疗,她表示马里亚纳已成为中国游客的目的地,由此将开设中文网站,着力增加岛上的中文标识和从业人员的中文培训,并尽量解决签证方面的繁琐问题。

  纠缠的历史恩怨

  马里亚纳,在记忆的碎片,是那么的遥远而接近,是那么的陌生而熟悉,中学的教科书有地理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有历史上最震撼的“两个孩子的故事”;而到了上个世纪80-90年代,马里亚纳成了多少中国人梦寐以求的“金元帝国”,“塞班”已成了美国的代名词,现时马里亚纳约有占1/4人口的华人,我想大多数是在这个时候迁移的。

  但是,最令我震撼的不是马里亚纳的西方色彩,也不是马里亚纳的岛国风光和异国风情,只是这个与东亚大陆相隔浩渺太平洋,与中国、日本、韩国(和朝鲜)都几乎等距离的,带有蛮荒而文化差异巨大的弹丸之地,却纠缠着东亚三国、东亚与美国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恩怨。

  踏上马里亚纳,我有一种奇怪的感受———这不是马里亚纳,是什么,真的说不出来。自从麦哲伦发现了它,它就纳入了西班牙的版图,在长期的征服与反征服战中,群岛上4万多的原住民,锐减至1700多人,后来西班牙将马里亚纳“转卖”给德国,而德国在一战溃败之后,“国联”将马里亚纳交给日本人“托管”,岛上最多日本人时超过7万。

  然而经过30年的日据时代,马里亚纳竟然“改变”了东亚国家的命运———从某种意义上说,日本帝国的灭亡、中国的复兴和韩国的崛起,起始于夏威夷(太平洋战争爆发),克成于马里亚纳(美国向日本投放原子弹)。

  


图:牌坊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