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性教育 > 正文
大学生脸红心跳 性学大师与中国学生谈不拢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22:02 新闻晨报

  □林颖颖 晨报实习生张睿卿

  “很抱歉,我不能回答。”昨天,性学大师海蒂在华师大开讲性,讲座中不少“敏感字眼”让现场学生红了脸。在与观众的互动问答阶段,面对10余名观众的问题,性学大师除了说谢谢,更说了不少个“对不起”。她不停地“提示”在场者,提问请具体、再具体一点,希望与大学生能进行更为直白的对话,然而大学生似乎羞于如此公众而直白地讨论性话题。

  讲座现场:敏感字眼让学生“脸红心跳”

  昨天晚上7点,当海蒂出现在华师大大学生活动中心的演讲厅,现场立刻一片哗然,“她哪里像63岁,简直像36岁!”一位男同学不禁惊呼。随即不少早有准备的学生拿着

数码相机冲到最前面,“她挺有魅力的”,一位女生小刘告诉笔者。现场一片亢奋。

  昨天现场8成以上是女性听众,来了的男生表示不少室友都不好意思过来,听一个女人来谈性。海蒂在讲授自身研究时,演讲中开始频繁地出现一些两性方面的“敏感字眼”,这让现场许多原本全神贯注的学生开始停止记录笔记,不少女生还低下头、窃窃私语起来。“天哪,大庭广众之下说这些词汇,听得我都不好意思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生忙着用手捂着发烫的脸,连连表示“太露骨太露骨”。在场不多的几位男生也表示,同学朋友在私下都不敢谈论的话题,居然当着几百个人说出来。现场有不少学生低着头开始退场。

  互动问答:“问题太大”让大师“无法答”

  “好不容易捱到她讲完了

性高潮,本想问点专业方面的问题,没想到却被她打回来了。”华师大心理系研三学生肖云(化名)在讲座后的提问中有点郁闷。在一个小时的演讲后,现场开始了互动问答,可当第一个听众提出“生活中的一些挫折感经常会影响夫妻之间的性生活,你怎么看”时,海蒂似乎有些生气地回答:“你这个问题太大了,我只研究女性的性高潮。”此言一出,引来了全场一片哗然。

  昨晚的问答似乎始终处于“答非所问”的状态。笔者粗略地算了一下,在台下提出的十几个问题中,海蒂大多数的回答都是“对不起”、“问题太大、请具体、再具体一点。”现场也随即开始出现不满的议论,组织者表示可能是翻译上的问题,并一度中断了问答。直到最后有两三位听众提到了“具体问题”,海蒂这才来了精神,饶有兴趣地回答了起来。

  学生感想:大庭广众难以提“具体问题”

  到了9点25分,海蒂结束了最后一个回答,神情疲惫地宣布提前散会,不少人摇着头走出了会场。“我更关心的是一些伦理学以及性教育方面的问题,可她很少涉及。”一位心理系的女生表示,似乎和海蒂“隔了一层纸”。女生小徐则告诉笔者,平时逛书店看到她的书都根本不好意思翻看和购买,“在众目睽睽之下谈这么敏感的话题,简直不可能。如果私下里能单独交流的话,我或许还会问些私密问题吧,其实我还蛮想多知道一些的。”

  “中西方对于性的观念还是有差别的,海蒂可能更希望和学生们交流一些感性的东西。”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赵双海表示,这些问题对于学生来说还是很隐秘的,当众说出来确实有难度。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