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什么在驱动奖学金之争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05 中国青年报

  什么在驱动奖学金之争

  为什么部分大学生对奖学金的争夺愈演愈烈,是什么驱动着大学生对奖学金展开不正常争夺?

  兰州交通大学学生处一名副处长分析指出,拿奖学金不仅有物质利益,也是一种荣誉,对保送研究生、就业等都有一定影响。高校奖学金数额较大,学校一等奖学金一般在2000元左右,国家一等奖学金更可获经济收入1万元左右。2005年9月,国家安全部到兰州大学招人,其中一个硬性条件即为必须拿过奖学金。兰州某高校一些学院规定,只要每年拿一等奖学金,该学生大四毕业就可以保送读硕士研究生。

  辅导员林捷表示,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崇尚自由,容易以个人为中心,“比较自私、功利性很强”;另外“奖学金评定过程中有一些人为因素”,尤其是综合素质打分“主观因素太大”,林捷说这是最容易引起争议的地方。“既然是人操作的,就肯定有人为因素在内。”兰州某高校学生处一位负责奖学金评定审核的科长说,他们在每年奖学金评定后,都会“接到很多投诉,反映评定的不公平”。

  郑绸本科毕业3年了,她说同学间围绕奖学金的明争暗斗以前也存在,“人是经济人,利益争夺不可避免,所以要有制度约束,制度要有

执行力和可操作性,评价标准要尽量客观,不能随意”。“奖学金是对学生个人综合能力的认可和激励。”兰州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雄鹰说,“但一些学生过于注重眼前利益,这是一种精神贫困,很可怕,对大学生成才、就业、走向社会影响很大!”

  李雄鹰分析:大学生对奖学金明争暗斗是对奖学金机制的意义认识不够,受到利益诱惑,做出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他指出,这反映了在基础教育阶段人格教育的缺失,一些大学生“认为只有自己好,心理优越感很强”,所以当别人拿到奖学金而自己没有时,会有不正常的嫉妒心理。

  李雄鹰也谈到,不正当竞争是“社会大环境在校园中的折射”,大学生受到一些社会消极面的侵蚀和感染。他认为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和发展”,不应当把精力放在其他方面,要用“理性、长远的眼光看待奖学金”。

  (实习生 周昌和 本报记者 狄多华)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