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为争夺奖学金不择手段 现在的大学生怎么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05 中国青年报

  奖学金让上下铺同学形同陌路

  已经有1个多月了,大学生小梁很少踏进宿舍的门,晚上也很少回去睡觉。同宿舍的小李感觉小梁“说话怪怪的”,相处很不自然。“这都是9月份奖学金评定闹的。”同室好友说。

  小梁是太原某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个子不高,不爱打扮,但办事利索。学期之初,担任学习委员的她参与班里奖学金评定工作,负责同学们加分情况的统计。

  跟以往一样,奖学金评定以考试成绩为基础,获得荣誉称号、发表文章、担任学生干部等到学习委员那里登记,就可以得到加分。小梁称自己在某刊物发表了论文,给自己加了2分,再加上担任班干部的分,她从班里前7名之外一下子跃升到第1名。

  全班一等奖学金名额只有两个。原本排名第二的小刘睡在小梁的上铺,现在落到了第三,她说“我不服气!”这时,小梁却拿不出自己发表的论文。

  怒气冲冲的小刘从熟人处弄来一本国家级音乐比赛的获奖证书,加了分数,取代小梁成为班里的第1名。于是,小刘、小梁拿到了一等奖学金。而刚开始成绩排名第一的小胡因为没有任何加分,被挤出前两名,拿了二等奖学金。

  同拿一等奖学金的上下铺同学从此形同陌路。

  不择手段谋取加分

  “每年奖学金评定过程中发生的不愉快事情很多。”兰州某高校物理学院辅导员林捷说,她3年来一直负责学生工作。记者调查了兰州、北京、西安、杭州、南昌等地多所高校,包括老师在内的44名受访者,有36人明确表示所在高校奖学金评比存在明争暗斗,占受访者的81.8%。在兰州安宁区某高校,记者联系了7名学生,无一人愿意接受采访,声称学校领导强调过,“谁采访也别说!”

  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记者梳理出大学生对奖学金争夺的四种类型。

  其一,学生干部以权谋私。高校奖学金评定中,每个班级都有评定小组,班干部在其中占很大比例,甚至有的全由班干部组成。在一些高校,评奖规则不完善处,大多由评定小组决定如何操作。今年担任班长的小魏同学坦言,班长是可以左右一些奖学金评定的。兰州某高校管理学院一个班,7个奖学金名额全部由7名班干部瓜分,“基本上,班干部只要不挂科就可以拿到奖学金”。

  其二,拉关系,走后门。“我们学校评定奖学金的规则很细,但仍有人以各种手段为自己谋私利。”重庆某高校张雷谈道,一些同学主动请客吃饭,和学生干部乃至班主任搞好关系,平时宿舍评优、参加活动得奖之类机会多多,“在评奖学金时就容易捞到好处”。南昌某高校小徐感叹,现在的大学和社会一样复杂,“就是要搞关系,你事先不说,谁评你?”

  其三,造假,包括伪造加分、虚报测评分。小陈是兰州某高校国际政治专业大三学生,今年评定奖学金时,拿了校报上的一篇文章去加分,说是以自己笔名发表的。后来被班里一位女生检举。学院领导要求重罚,小陈受《求是集》涉嫌剽窃案启发,找到文章原作者说明情况,然后声称:这是我们合作写的文章。“全文为我朋友所作,我仅仅做了润色和必要的修改”。小陈在给学院领导的致歉信中声称自己是第二作者。

  杭州一高校的小赖同学证实,伪造加分情况在她同学中很是普遍,“我觉得没什么过错,无须指责”。这名拿了两年奖学金的大三学生如是说。

  其四,形成竞争关系的同学之间揭短、争斗,伤害同学感情。兰州某高校外国语学院的王丽同学今年成绩全班第一,拿了一等奖学金,但她很郁闷。王丽上学期曾获国家级奖项,按规定评奖学金时要加分。“但我们班长多次给班主任打电话,要求给我少加点分”。第一次获奖学金的王丽一脸茫然。

  更让这名18岁姑娘费解的是,评奖学金前后一段时间里,班上一些同学对她的态度大为改变,“见了面连招呼都不打了”。“可能是我拿到了,他们没有拿到的缘故吧!”王丽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