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洋学位崇拜与世界热情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5:10 东西南北·大学生

  洋学位崇拜与世界热情

  即使国内大企业的工作机会相当多,但出国念书几乎在所有韩国大学生的人生规划中。很大的原因是,三星、乐金、现代、鲜京等大型财团,爱用海外留学生,待遇也有很大差别。“在韩国,洋学位比土学位值钱。”汉城大学企管系权爽爽说。

  有机器人之父称号的KAIST教授金钟焕认为,吸收洋学位人才,是韩国击败日本的关键。日本新力长期以来,主要雇用对象是东京大学博士;韩国三星则爱用各地留学归国的学生;索尼在人才录用上出现问题,成为一潭死水。

  除了出国念书,韩国的大学生也积极参与这个世界。

  有着一对明显的招风耳,看起来聪明伶俐的数学天才韩康进,虽然英文不流利,但是他用数学这个世界语言,连续好几年的寒暑假,到蒙古、埃及和印度的贫困村落,教小孩算术。

  鲁昌炫,前不久他只花了1200美元,在东南亚旅行了40天,睡了好几天车站。现在他正与学校合作,筹办一个协助外籍教授和学生在韩国生活的组织。才学了两个月中文的汉城大学政治系柳明昊,已经能和中国人流利地交谈。他看到亚洲未来几年的整合趋势,最大的梦想是代表韩国到亚洲区域的国际机构服务。今年在北京外国语学院报考HSK(汉语水平考试,相当于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考生中有80%是日本和韩国的学生,而近年来,几乎每年报考HSK的都是韩国人最多。

  阅读思考:韩国的年轻精英能否再创“汉江奇迹”与“三星奇迹”,还只是个未知数,但其对世界、对亚洲、包括对中国的热情,无疑都已成为中国大学生的压力与挑战的所在,面对雄心勃发的韩国新一辈,我们这一代人、尤其是我们的精英——大学生该思考、努力了。

  (主文摘自《百姓》)

  (作者:佩瑜 编辑:糖糖)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