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垫了学费 买了辛苦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0:45 新华网


1993年参加工作的赵寿光老师正在不足10平方米的房子收拾衣物,
这里除了他还住着另两位老师


老师们住的宿舍顶板

  “摆榜是贫困乡,又是民族乡,家长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不高。7年前我刚当上辅导站站长的时候,全乡的中小学学生只有568名,入学率仅28%。为提高入学率,每学期开学,老师们都要提前两个星期返校,沿着崎岖的山路,走村串户,动员学生家长。如今,全乡小学入学率达到90.7%,初中入学率是86%,这完全是老师们跑山路跑出来的。”

  “为了不让孩子辍学,几乎每学期每个老师都要为学生垫一笔学费。这些年算下来,我已经为800多学生垫了5万多元学费,现在还有1万多元没有收回。有些学生要等到毕业后,外出打工二三年才能把钱还给老师。”

  “实行‘一费制’后,学生交费少了,小学50元,中学100元,但仍然有约1/3的学生欠费。‘两免一补’政策虽好,但覆盖面太小,我们这里多数农民都是贫困户,经济状况相差不大,给一家孩子补助了,另一家就觉得不公,也不交学费了。”

  “跑山路,垫学费,学生多了,老师更辛苦了。全乡现只有55名中小学老师,缺编76个,其中,初中教师,包括7名代课教师,只有15人,平均每个班不到2个老师,因此音乐、体育、美术等副课,只有让小学老师来上。一个初中老师往往要带2-3个班,一周20节课时左右,有些老师要跨三四个科目。最多的初中班有一百多人,少的也有八九十人,老师批改的作业量可见有多大。同时,老师还要负责早读和晚自习,夜间要查房,起得早,睡得晚。”

  “小学老师负担同样不轻,一些复式教学点的老师更辛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