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贫困山乡教辅站长的感叹:贫困山区教育太难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0:45 新华网


惠水县摆榜苗族乡甲坝民族学校,教师宿舍是石头和泥沙砌,
六十年代修建的干石打垒房屋。


这是惠水县摆榜苗族乡甲坝民族学校的一间教室


摆榜苗族乡甲坝民族学校教师王朝秀,在此教书已13年。记者推开她家房门,一股刺鼻难闻的潮湿气息迎面而来。这是她房间里的两块腊肉上,已经厚厚地覆盖着一层霉菌。

  “贫困山区学生苦,老师更不易,跑山路,离家远,住危房,垫学费,付出多,待遇低,西部贫困山区教师的生存状况应得到更多关注,生活、工作条件亟待改善。”

  记者最近在我国经济贫困的贵州、甘肃、宁夏三省区采访了解到,西部贫困山区的教师生存状态较差,教学艰辛,而一些不合理因素更加重了他们生活和工作的负担。贵州省惠水县摆榜苗族乡教育辅导站站长罗天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回家不易 住房简陋

  摆榜是西部地区典型的贫困山乡,山大沟深行路难,农民地少生活困难。

  1987年从贵州省贵定师范学校毕业后,罗天祥就一直在该乡教书。这些年来,他为学生垫付学杂费达5万元之多,让800多名学生重拾书本。采访中,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向记者描述了作为一名贫困山乡教师的甘苦:

  “学校毕业后,我分配到了这里。当时这里无水无电无班车,我专门买了一辆自行车,但山路崎岖不平,又很危险,因此2个星期才回惠水县城看父母一次。星期六上午一上完课,下午立即就往回赶,到家基本就天黑了,星期天下午带些米和菜,又匆匆返回。现在通班车了,但回家一趟还是不容易,一方面山路难行危险,另一方面也舍不得掏车费,多数老师还是一两个星期才回一次家。贫困山区教师人才不多,许多教师都是从很远的地方分配过来的,他们一头扎进山里,也顾不了家,有的连找对象都困难。”

  “我们这些贫困山区的老师基本都在校住宿,住宿条件非常差。我们这里很多老师住的是五六十年代修建的危房,阴暗潮湿。一间14平方米的房子住4个人,吃、住、办公,全在一起。谁的家属来了,其他人就得四处借宿。有的连床都没有,睡的是木板。”

  “这两年争取了一些项目,新修了教学楼,完工后学生再不用呆在黑暗的教室里了,但老师的住宿条件仍然没有改善,相反,危房变得更危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