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这里是治安案件高发区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0:4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治安案件高发区

  提起在熊家嘴租住的大学生群体,熊家嘴所属派出所———关东派出所的民警们一脸担忧。据介绍,由于四村合一的历史特点,熊家嘴地区的居住人口较为复杂,其中农村户口的当地村民约有1000余人,城市户口的居民约有800人左右,当地一直没有任何社区组织,唯一的一个“熊家嘴居委会”,还是该所为便于服务居民和管理治安而设立的,“居委会主任”就是该所领导,而该所总共只有18名干警,却担负着面积达16平方公里的辖区和七八万居民的治安重任。

  “房屋租金,是熊家嘴当地居民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当地矛盾也多因房屋出租而起。”关东派出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熊家嘴地区共有3万多租住人口,其中高校大学生占相当大的比例,虽然派出所在熊家嘴专设了警务室,使当地抢劫、斗殴之类的恶性案件锐减,但入室行窃等案件却时有发生。

  熊家嘴地区村民自建的出租屋相邻较密、小巷较多、路灯较少等特点,都给小偷作案提供了机会。不少大学生虽然租住在校外,但校园里“夜不闭户”的习惯却未变:晚上睡觉时不反锁铁门,窗上也不安防盗网,电脑、

银行卡放在室内显眼处……小偷们也专找大学生下手,利用插门、撬门、撬窗、“钓鱼”、翻窗等手段频频得手。尽管该所民警曾给每个出租户下发了治安提示,片警也在巡逻时对租住大学生们提出了建议,但多数学生却充耳不闻。有一次,一民警在出警时曾提醒租住在该地的一名大学生,应注意室内电脑安全,没想到三天后,该生就因电脑被盗而报警。见到那名民警时,该生羞愧得满脸通红。

  “说实话,如果没有如此众多的大学生在这里租房,熊家嘴的案件数会少很多。”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2000年以前,湖北省高校尚未全面扩招,在外租房的大学生人数极少,那时熊家嘴的报警数量可以按周统计,有时几天都没有一个报警电话。而现在熊家嘴地区的110报警次数达到每天十余次,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房租纠纷和盗窃,民警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今年七八月高校放暑假期间,大学生们纷纷返家,该所熊家嘴地区110的接警数便立即跌落到每天一二起。

  “上次我们巡逻时正赶上熊家嘴附近一所高校放学,结果看到从校门里走出来一对对手挽着手的男女学生,没看到有学生拿书,反而见到有一对学生情侣手中拎着一小袋刚买的蔬菜。”一民警苦笑着告诉记者。

  “学生村”,一个令高校难解的课题

  记者从部分高校了解到,对于大学生校外租房现象,许多高校都表示,将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不再禁止学生校外租房的规定,对于理由正当,且符合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而确实需要在校外租房者,学校一般都要求学生将班级、姓名、身份证号、租住地登记备案,有的学校甚至要求由家长、学生、学校三方签订书面协议,这样能使各方的责任更明确。

  但也有学生从另一角度向记者讲出了他们心中的不平。

  “我觉得武汉高校的住宿费收得不合理”,提起在外租房,武汉工程大学的小郭给记者算了笔账:他住校内公寓是四人间,每人每年的住宿费要交1200元,除开寒暑假,租金大约是130元/月;室内面积平摊到每人头上只有3-4平方米,还要共用一个洗手间,早晨十分不方便;如果在校外租房,70元/月便能租到一间10多平方米的单间,独门独户,不限水、电,还厨、卫俱全。他说:“湖北省的人均收入比上海差很多,但武汉、上海两地高校的学生公寓收费却是一样高,我们问老师,老师只说是物价局的核准定价,可学校在收费时却并没公布学生公寓的成本核算,这让我们这些花父母钱读书的人,心里打鼓。”

  高校有关人士认为,2000年以来,湖北省高校连年扩招,尽管在校生人数成倍增加,但部分高校的相应生活设施和环境建设却提高缓慢,在客观上起到了将学生往校外“推”的作用。当代大学生个性独立,敢于尝试,但受到家庭和社会文化影响,其自律能力、集体意识却较淡薄,因此大学生在校外租房可能会引发一系列涉及学生安全和健康的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关注。大学生热衷在校外租房的现象,也应引起高校管理者的反思。 (记者/赵飞 实习生 袁磊 万多 实习生/鲁力 通讯员/江琪 石千)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