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话题:美貌压力直面而来--大学里的丑女危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0:08 新闻晨报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张敏强教授带领其学生林静选等最近做了一件事,在广州市随机抽取的六所大学中对大学生的压力状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95%以上的女大学生有外貌压力。

  这是一次这样的采访。林静选是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学生,之前协助老师张敏强完成关于“大学生压力状况”的调查。杨天弘是星期日新闻晨报实习生,来自复旦大学中文系。杨天弘就“95%以上女大学生有外貌压力”对林静选进行采访。二人的身份,一位是受访者,一位是采访者。但是她们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大学四年级女生。采访在调查本身与她们自身的体验与感受之间不断转换,采访很自由,也很平等。在温和的气氛下,我们听到了两位女大学生对于“外貌压力”的真实对话。

  外貌压力几乎人人都有

  星期日:介绍一下当时调查的情景吧。

  林静选(以下简称“林”):我们没有同他们进行言语上的直接交流,只是把所要做的问卷发放给那300名大学生,指导他们做问卷的方法,再拿回去统计分析。

  星期日:“女生因外貌身材而产生的压力显著地高于男生”对于这个结论,你认同吗?

  林:当然,这是自然现象嘛,每个人都有对美丽的追求与向往。外貌对于男生应该也有压力,但是没有女生来得这么重要。

  星期日:为什么?

  林:不太清楚。不是每个男生都很在意自己的外貌,我只知道我哥哥很在乎(外貌),他每天都要打扮,也有男生不是很重视考究的。

  但是,几乎每个女生对自己的外貌打扮、衣着搭配都比较重视。外貌作为人与人沟通的第一桥梁,总是比较重要的。如今商店里漂亮的衣服越来越多,

化妆品越来越丰富,街上的妹妹们也都越来越靓丽,我想这些种种对女生们或多或少都有些压力。

  星期日:你有外貌压力吗?

  林:自然有啊,哪个女孩不爱漂亮?但是这种压力不是最大的。

  星期日:是因为觉得自己长得不错?

  林:一般长相中等的人都会觉得自己漂亮的,我就属于这类,这也是我们调查出来的结果。

  星期日:哎……可惜我看不到你。

  林:看到你会失望的,也就一个长得很普通的女孩,现在感冒还坐在寝室的地板上。

  星期日:那你目前的压力是什么?

  林:我有自我认知的压力,竞争压力和学习压力也比较突出,还有就是就业压力了。做家教是为了加深自己师范类的课程学习,做翻译为了帮助自己提高英语,都是为了以后工作做准备,外貌只要长的可以就好了,不会太刻意追求。

  星期日:你的压力还真不少呢。不过你对自己的外貌还是蛮自信的。

  林:当然,哈哈……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