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淑女不是这样炼成的--有感大学给女生开淑女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3:27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小七(知名专栏作家)

  我一直以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女性,只存在于小报征婚广告上:“皮肤白皙”、“气质佳”、“性格好”、“热爱音乐”、“喜欢旅游”、“23岁(显年轻)”……总之,和习惯于躲在云彩后面俯视尘世的古代仙女相比,现代仙女们似乎更愿意隐身于一大堆高级形容词的后面。

  但是,拥有最最高级之形容词的完美女性,将成批地从浙江某大学的课堂里涌现出来,让那些“中缝皇后”们黯然失色。

  据5月30日《解放日报》报道,日前,浙江某大学针对校内女生开办了“白领女性塑型班”,人称“淑女班”。该班的目的是为了培养“秀外慧中、学贯中西、品位高雅、多才多艺”的未来优秀白领职业女性。培训内容包括书画、音乐、戏剧等赏析和女性公关礼仪、女性自我认知、化妆艺术、形体与舞蹈训练等。据称,校方办班初衷是为了提升女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一大三学员坦言,参加培训班对婚姻恋爱方面也会有一定帮助。

  对于“秀外慧中、学贯中西、品位高雅、多才多艺”的女大学生们,除了把她们推荐给世界小姐组委会,去为国争光,我们是绝不会有把她们招进来做个职员这样荒谬的想法的。除了竞选世界小姐之外,她们还可以直接去做院士。“学贯中西”的国宝级大师,我看整个浙江的大学恐怕也拿不出几个来。

  如此完美的女性,我们从来不曾见过;“未来优秀的白领职业女性”,我们也还没有见到;但是过去和现在的优秀职业女性,也算见过不少了,她们最大的特点,无非是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精神;会不会唱歌跳舞,眉毛画得是否入时,似乎并不是最重要的标准——也许,在夜总会上班的白领职业女性除外。

  让女大学生们变得淑女一点,甚至让她们在将来找工作的时候能给人以良好的第一印象,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不管男女,大学生们要想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最要紧的莫过于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正如一所大学想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最要紧的莫过于提升自己的学术和教学水准,而非不断地制造轰动的新闻。 

  此外,做一个有修养、有情趣、可爱的淑女,似乎应该是每一个女性基本的自我要求。仅仅是为了找个好工作或者嫁入豪门,才去做淑女,我怕这样的淑女也是做不长久的。

  而如果以为一周上个半天课,学点文艺知识,自己就变成了淑女,甚至是“秀外慧中、学贯中西、品位高雅、多才多艺”了,那不免是要把绅士们吓跑的。

  对于那些觉得就业竞争太过激烈、想暗自另觅捷径的女大学生,我的忠告是:在这条捷径上,竞争有时候也是很惨烈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我的地盘
[莫文蔚] 欠我的时光
[杨千桦] 我等我在
[原唱原声] 珍惜(抒情)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