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基层吸纳大学生在哪里发生了梗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0:33 中国青年报

  读者留言选编——基层吸纳大学生在哪里发生了梗阻

  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在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经济发达区和贫困落后区之间,建立一套相对公平的制约机制。

  除此之外,就一个县而言,要想吸引和留住大学毕业生,还可以采取以下三个办法。一是像吸引外商一样靠优惠政策去吸引。二是像刘邦留韩信一样委以重任,给岗位,给机会。三是大幅度地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待遇。如果在城里每月挣2000元,在县里每月也挣2000元,那就会有很多大学毕业生愿意回到县城、回到农村了。

  ———汪金友

  我学习计算机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类),我们班毕业的110名同学中,真正回到自己家乡教书或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很少。不是我们不想去教书,而是各个地方教育局在安排人事方面有很大漏洞。我们做过一项调查,在县级以上的学校里,每个学校每个年级都缺少教师1~2名;县级以下每个学校每个年级缺少教师6~8名,当我们拿报到证到各县区教育局报到时,他们说:“我们这里不缺老师”。

  ———一读者

  下基层,也不能仅仅局限在西部,仅仅局限在贫困地区。我想,应该涉及面再大一些,发达、富裕地区,一般地区,贫困地区都应该有。基层单位进人,事业单位进人,各种机关、各个单位进人,要公平、公正,要有文化程度的限制,要坚持凡进必考,公开录用不失为好方法。

  ———秦木

  大学生在基层所从事的工作多在教育、卫生、政府以及一些小型企业单位,但很多单位吸纳人才的能力较差。基层乡镇党政机关现有岗位少,正处在自然减员和人员调整中,一时之间也难吸纳太多的人,而一些小型企业发展状况也不容乐观,甚至有员工工资都发不下来的现象,又怎能吸引大学生来就业?

  另一个问题是用人机制不健全,基层单位缺乏用人自主权。

  很多基层单位还反映,他们每年需要大学生来当地就业,只要把人数上报给上级就可以了,至于选派什么样的人下来就看上级的安排。他们呼吁:要给基层单位一些用人的自主权,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需要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适合来发展、培养,而强硬派下来的人就大不一样。

  ———张丽娜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