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应该为大学生基层就业腾位置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0:33 中国青年报

  建立合理的人才流动和淘汰机制 应该为大学生基层就业腾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安秀梅教授在就“云南10名大学生基层就业遭遇人事编制梗阻”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当地经济还不发达,财政状况属于“吃饭财政”,无力承担这些大学生的吃饭成本;二是在现有行政体制下,我国各级行政管理部门的人事制度没有形成合理的流动和淘汰机制,造成想要的、想用的人进不来,不想要的、不想用的人出不去。她说,这种想进的人进不来,不想进或者不想留的人又控制不住或者说分流不出去的情况在全国还比较普遍。

  安秀梅教授说,目前在我国中西部的基层乡镇,甚至包括有些县市,无税源的财政很难兴办起工业性建设项目,其结果是在“人头费”(吃财政饭的人员的工资等费用)总金额中,行政来源数约占90%。本来人事部门负责人才引进等,

财政部门负责按预算拨付,彼此联系不大,但是在财政属于“吃饭财政”的情况下,人事部门多进一个人,就意味着财政部门多了一个人的支出。“不当家不知柴米贵”,这样一来,财政就大大收紧了人事部门进人的口子。

  安秀梅教授说,现在各级政府还能稍稍控制人员机构无限膨胀的方法就是从财政上控制,这才出现了财政“控制”人事的局面。这样一来,就又出现了大学生基层就业遭遇人事编制梗阻这样的问题。

  她认为,改变这种情况靠两点:一是明确各级政府应当承担的职能,只有职能清晰,才能形成高效的人事管理制度;二是建立和形成合理的人才流动和淘汰机制。从总体上不是增加地方财政负担,而是让人才真正流动起来,“不行的”为“行的”让路,腾位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部某省的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其实编制不仅仅意味着“吃饭”问题,还有一个身份和职级问题。他说,编制是决定社会身份最重要的一个因素,编制所定职级同时也代表着科层地位。当前在我国,大学生一毕业,只要进入了编制序列,就意味着拥有了干部身份,就意味着“铁饭碗”,有时甚至是“金饭碗”。这也是编制内的人不愿意轻易流动,造成历次机构改革反反复复而没有多少成效的重要原因。他说,在中西部,由于经济不发达,编制内的干部身份就意味着一份相对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来说不错的收入,更别说隐藏在身份背后的无形收入和向上发展的通道了。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要打破地方的这种“编制怪圈”,除了精减机构,就是要彻底打破“编制=干部身份”的体制和认识,使得干部的流动在体制内和体制外真正打通。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应松年介绍,我国各级行政机关的层次与幅度、编制与职数等都由行政组织法确定,也都已经制定实施了,但就是不完善。他说,云南墨江县志愿者遭遇的情况可以理解,但是从相关法律的角度来讲,严格执行编制计划是应该的。

  应松年说,我国目前已经有两部重要的行政组织法,即国务院组织法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的地方政府部分。这两部法律对规范国务院和地方政府的职权和组织,起了重要作用。但多年来的实践也证明,长期以来,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编制不断扩充、膨胀的问题始终难以解决,以至不得不多次求助于发动大规模的机构改革来解决。他认为,墨江县志愿者遭遇的情况,不能从编制上突破,要解决我国机构改革“膨胀-改革-再膨胀-再改革”的问题,在固定编制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坚持,至于行政机关内部,由行政机关自行调节。因而,改革的不是编制的“增容”,而应该是在保持编制的情况下的人员流动和优胜劣汰。他说,在这方面,我国的

公务员法已经有了相关规定,但是执行中也遇到不少问题。因而,如果当地政府认为值得“花”编制挽留志愿者,就应该下决心解决这种进入机制。(记者:万兴亚)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