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向“哈佛”学什么 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大学有多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1:20 光明日报

  作者:九三学社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王建民

  前不久,我有幸身临美国哈佛大学。有三件事让我惊讶:其一,去年秋天,校长宣布,国际著名的波士顿咨询集团公司全球人力资源总裁任哈佛大学首位人力资源副校长。其二,去年底哈佛校报头版头条报道,曾任杜克大学校长和威理斯莱学院院长的南那尔-奥沃豪瑟-柯海恩教授,从今年7月1日起,任哈佛大学最高管理机构——学校法人成员。其三,也是去年底,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戴威-艾尔伍德发电子邮件向全体教职员工通报,他根据学院预算与绩效评价未来委员会的研究报告,认为有必要请波士顿咨询集团公司(BCG)提供帮助,以便更好地理解学院发展的经济学。

  真没想到这所世界一流中的一流大学,还需要强化人力资源管理,还需要加强高层管理机构建设,管理学院还需要向管理咨询公司请教!这时,我突然意识到,对于国内众多希望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大学来说,实在是任重道远!针对国内高等教育,特别是MPA教育的现状,我把肯尼迪政府学院的经验归纳为:明确使命,优化机制。目前,学院有14个中心(研究所)、39个研究项目。在学院的中心和项目之下还有“项目”。政府学院尽管组织、项目众多,但都相对独立,严格按照既定的使命、目标、计划运行。每个组织、每个项目都是年初有预算,年中有检查,年末有

审计

  相比之下,我们的不少教育以及其他“事业单位”、机构、组织或项目,对使命表述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有的领导者根本不知道使命为何物,有的也编那么几句话,但只是为了申请“执照”、应付上级。

  

哈佛大学可没有我国中央财政的“18亿元”,没有“211工程”的待遇,更没有“985工程”项目,一切靠自己经营。哈佛大学的校长、院长不好当。我国的高等教育经费获得制度迫切需要改革。中央和地方财政拨款,远不能长久支撑高等教育的发展需求。如果采取奖励优秀的方式,一定比目前实行的重点学校重点投资方式效率更高。没有公平竞争,没有良好的制度,没有有效管理,就不可能有一流大学。有没有钱并不重要,关键是制度!

  捐赠应该成为高等教育费用的主要来源之一。逐步放开供给价格,贫困生等问题可以通过增加助学金、贷学金比例和额度的办法解决。建立以税收减免、荣誉奖励为主要特征的捐赠激励机制,使需求者与供给者之间的交易公开化,有利于大幅度提升高等教育机构利用非政府资金的比例。

  最值得向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的一是重视教学,二是“功夫在课外”。该政府学院在教学中,一般不允许教师请假停课。学生一般不会缺勤。为了更好地介绍某方面的知识,或者更好地说明某个问题,主讲教师有时会邀请其他专家到课堂上与同学交流。在课上,学生可以随时发问。在课下,学生可以预约与教师面谈。每一位教师都有规定的办公时间。每门课程到期末都要接受学生评价,网上公布结果。

  再就是“功夫在课外”。该学院每门课上课时间为每周两次,每次80分钟。上课主要起检查、指导、交流的作用。大量的功夫在课外。每次课后,经常有30-50页的阅读,有1-2个小组案例讨论,有书面作业,期末要完成长度为20-40页的论文1-2篇。课外功夫至少是课内的3-4倍。而我国研究生课程,课外比例占到课内比例50%都不多见。

  相比之下,我们的大学对教学的重视程度和管理水平严重不足。我们的不少教授经常会因私或因公停课或调课,学生在课后很少有机会能找到教师答疑解惑。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