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女大学生拍裸照 纪念什么青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22 人民网

  网友:殷建光

  9月12日,漂亮的女大学生李梅(化名)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到长春市三马路一家摄影工作室取自己的“裸照”,为此她付出了3000元的代价。像她一样拍裸照纪念青春时光的女孩不在少数,而且已经在高校女大学生中逐渐成为一种时髦的象征。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十分惊讶,也十分担心,虽然,男摄影师拍裸照都有行规,虽然拍照人有泄露隐私的思想准备,但是,我认为,拍裸照无疑为自己权益被侵害准备了条件,况且要是裸照被泄露出去,就算用法律手段来维权,取证也是困难的,同时,给自己造成的损害也无法挽回。

  那么,为什么拍裸照纪念青春时光的女孩不在少数,而且已经在高校

女大学生中逐渐成为一种时髦的象征呢?我想,不外四个原因:

  一是对纪念青春理解的狭隘。纪念青春的想法是好的,谁都愿意让青春的美丽给自己留下永久的形象,但是青春的含义是多层次的,有身体的内容,更有生活的丰富内涵,片面的理解必然导致片面的追求。

  二是不健康的消费时髦观。拍裸照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管多少钱,也是一种没多大意义的消费,学生花的每一分钱都是父母的血汗钱,不应该如此浪费,而且,追求这种时髦本身也折射了自己对时髦认识的偏差。

  三是对自身权益保护意识的匮乏。自己的隐私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要懂得学会自我保护,不留下漏洞,拍摄裸照实际上是为自己的隐私主观设立了保护障碍,照片能否保护好?底片能否保存严密?白白给自己增加负担,一旦疏忽,后悔就晚了。

  四是我们大学缺乏入心的特色教育活动,其实,说的难听点,这种时髦的背后是一种精神审美得不到满足的表现,如果我们的大学教育活动丰富多彩了,大学生能够在这些活动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看到自己的青春美丽闪光,大概这种时髦也就不会流行了。

  青春的含义是丰富的,青春应该为自己、为人群,为社会做出美丽的贡献,这才是自己最好的纪念,因此,我想警告我们的女大学生纪念青春应该想到的是在学习上的创新,在大学文化上的朝气蓬勃,这不仅是最好的纪念,也是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女大学生纪念青春不必拍裸照!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