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男研究生普遍缺乏婚恋信心:谁为我的爱情买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1:36 城市快报

  在很多人眼里,有着高学历、未来发展前景光明的研究生,在恋爱择偶方面也应该是很多异性首选的“绩优股”,然而,日前天津大学的一项调查却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研究生对自己的爱情或婚姻的前景不乐观,三分之一以上的研究生正在为找不到异性朋友和伴侣而苦恼。

  近日,天津大学心理治疗中心对在校的14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一次心理调查,相当一部分研究生正为情所困,面临巨大压力。其中,26.60%研究生认为自己的爱情或婚姻前景不乐观,因适龄未嫁娶而承受舆论压力的比例达到15.90%。很多研究生甚至从来没有谈过一次恋爱。

  与异性接触少

  天大心理治疗中心主任杨丽认为,交往圈子小,与异性接触少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据了解,许多研究生日常生活基本上是实验室、食堂和宿舍三点一线,由于繁重的学业及科研压力,他们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异性朋友。

  羞于表达错过机会

  另外,研究生们自身性格、人际交往能力方面存在的缺陷也让他们错失了许多获得爱情的机会。在接触中,记者发现,部分研究生比较内向、害羞,使得他们在恋爱的过程中处于被动状态。而且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女生身上,不少男生也是这样的。

  心理定位高不成低不就

  此外,由于自身学历较高,研究生择偶要求一般也相对较高,攻读高学位又导致自身交际范围狭窄,尤其是学校里本硕博连读的女博士,交际圈往往仅限于本校甚至是本系的同学,随着年龄和学历的上升,能选择的范围越来越窄。

  调查时,不少男生承认,女研究生作为高级知识分子经常会让身边的男

性感受到压力,部分男生的潜意识产生抵触情绪,继而引发不满,最后敬而远之。对此,杨丽认为,其实女研究生并不等同于所谓的孤僻、清高、不懂世故;懂得生活、爱好广泛、性格大方的高学历女性也是大有人在的。

调查显示:男研究生普遍缺乏婚恋信心

  天大的调查显示,很多研究生认为,和同龄人相比,自己是择偶恋爱的“弱势群体”,而他们的这种不自信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经济方面的压力。

  小李是工商管理系研一的学生,开学报到时,父母给小李约法三章:好好学习,谨慎交友,恋爱费用自理。前两点,小李倒是没有什么异议,可这恋爱费用自理却让小李觉得有点难以接受。小李算了一笔账:现在大学生谈恋爱,如果两个人都是在校学生,每天三餐在食堂解决,每天15元的标准,一个月下来就要400元左右。周末“花前月下”一番,一天下来最少也要100、200元。圣诞节、情人节、对方的生日都是不能回避的“烧钱”日子,鲜花、礼物、大餐的消费就要300多元。这样算下来,一个月下来平均差不多要1000元才够维持。

  可现实情况是:大部分研究生都属于没有固定收入的“月光族”,即使有奖学金,也仅仅够维持自己的生活花销。因此,大多数人还得要靠父母支援,如果爱情费用自理,肯定承受不起。不仅仅是小李有这样的“烦恼”,调查中,认为自己每月可支配收入少的研究生达到62.30%,因为经济原因回避或减少娱乐活动的有39.40%。而那些通过申请国家

助学贷款才得以继续深造的贫困大学生更是对爱情望而却步。很多研究生表示,和已经工作的同龄人相比,他们明显底气不足,没有房子、车子等坚强的经济基础,择偶时几乎没有
竞争力
。因此,不得不拼命学习,寄望今后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再考虑自己的婚恋问题。(记者:郑然)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