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神童屡被退学 命运坎坷演绎现代“伤仲永”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1:49 千龙新闻网

  本网记者于振华9月5日北京报道 日前,两起“神童退学事件”相继被媒体曝光之后,引起了社会舆论风波:有人据此认为培养神童的少年班应该停办,也有人批评媒体和神童母亲,还有人深表同情。此时,宁铂、谢彦波、干政这些昔日神童不幸的命运,再度让人质疑:“神童教育”到底怎么了?

  神童屡屡被退学

  日前,两起“神童退学事件”相继被媒体曝光:17岁考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硕博连读魏永康,19岁时,因生活自理能力太差,知识结构不适应中科院的研究模式被退学;而14岁考入沈阳工业大学的王思涵,却因为多门成绩零分,也被学校“责令退学”。

  1983年出生的魏永康2岁就掌握了1000多个字。在小学只上了二年级和六年级,1991年10月,8岁的魏永康就跳到了县属重点中学。从此,在魏永康的生活中,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没有伙伴,也没有玩具。13岁时,魏永康又以高分考进湖南湘潭大学物理系,成为当地公认的“神童”。


魏永康退学在家

  在大学4年里,魏永康的妈妈曾学梅一直都在学校陪他。魏妈妈说,为了让孩子专心读书,所有的家务事情她都自己做了,包括给魏永康洗衣服、端饭、洗澡、洗脸,为了不耽误永康吃饭的时候看书,他读高中的时候,魏妈妈还亲自给他喂饭。

  2000年,17岁的魏永康考上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研究生,这一次魏妈妈不能跟在他身边,魏永康离开妈妈,无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他想去天安门玩,大冬天都不知道换衣服,穿着单衣、趿着拖鞋去天安门逛了一圈。这样的事情发生多了,魏永康感到实在不能适应没有妈妈照顾的生活。2003年8月,已经上了3年研究生的魏永康从中科院肄业回到了老家。2004年,魏永康曾经几度离家出走,最长的一次走了39天。

  曾被誉为“神童”的东北男孩王思涵,当年以14岁的年龄、高考成绩572分的超高分数,考入沈阳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入学后成绩每况愈下,今年本应从大学毕业,却因为多门成绩零分,而被学校“责令退学”。

  王思涵从小聪明好学,小学三年级时就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东北育才中学少年班。2001年8月,只有14岁的王思涵以572分超出分数线60分的优异高考成绩,考进沈阳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


王思涵在家里继续看书

  然而,王思涵入学后的成绩却一直处于末流,大一时三门以上课程不合格,学校要求他在大二的时候重修大一课程,此后的大学四年各门功课也陆续亮起红灯。在今年的毕业考试中,除英语外,其他学科他选择了弃考,由于仅有一科英语合格的毕业成绩,王思涵被学校“责令退学”。

  王思涵的父母都只是普通工人,家庭经济并不好,为了让王思涵能够顺利完成大学教育,父亲每天打两份工。而王思涵考上大学的时候,他的父亲却因积劳成疾去世了。王思涵说,自父亲过世后,他就学不进去了。目前,王思涵每天都在刻苦复习大学的课程,希望学校能给他一次机会。

  神童退学惹争议

  神童退学的报道一出,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时间,社会舆论纷纷:有的人认为,这是神童教育的反面教材,培养神童的少年班应该停办;也有的人把矛头对准了媒体和神童的母亲;还有的人在深表同情之余,认为神童教育只是忽略了某些方面的培养,趁年轻还可以补救。

  “我并不觉得魏永康、王思涵这两位神童退学是一件很意外的事情。”9月1日,在得知神童退学的消息后,作为魏永康的同龄人,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新闻专业04级硕士研究生董逸纯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说,神童往往是说他们的智商比一般人要高,但是,一个人与人共处的能力——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这些被责令退学的神童也不是人才。”董逸纯认为,一个人如果就连最基本的生存能力都不具备,他也不可能去服务他人和社会。因为一个人的生存能力与社会经验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他自己在生活当中慢慢去经历和体会。

  两位神童的退学恰恰就是拔苗助长的悲剧。董逸纯给千龙网记者打个比方说,社会的发展,必须要让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而让一个心理上还不成熟的孩子去承受一个成年人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势必会失败。因此,神童教育不应该再办下去,让神童和普通孩子一样去发展。否则,不但没有培养人才,反而还会毁了人才。

  “魏永康上大学时,我正好与他在同一大学求学,至今仍记得他当时备受瞩目的情景。”曾经与魏永康同校就读的曹建文说,因为魏永康是湘潭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大学生,学校对他的到来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在校的大学生也无不对“神童”的到来感到自豪。

  各大媒体亦对魏永康展开了立体式的“轰炸”。曹建文认为,在魏永康上大学和考上中科院硕博连读的过程中,媒体都对他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这无形中抬高了社会和家长对魏永康的期望,为他的成长间接设置了障碍。

  同时,很多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缺少一种常人的心态,对孩子除了学习没有别的要求,其他事情都是包办代替。曹建文说,从魏永康的母亲“我从来没有让他洗过衣服、袜子,洗头都是我给他洗”的话语中,我们读到了沉甸甸的母爱,也看到了母爱转换成溺爱所带来的直接后果。

  仅仅几年光景,魏永康、王思涵由昔日“神童”到“泯然众人矣”的人生历程,演绎了一幕现代版的《伤仲永》。而不久前,魏永康走进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演播大厅录制节目时,好几个现场的观众在发言中都对魏永康、王思涵这样的神童表示同情,希望能有一些学校给他们一个学习的机会。

  “对于魏永康本人而言,毕竟他只有21岁,可塑性还是非常强的。”一位观众认为,其实他现在欠缺的就是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在社会交往和社会沟通这样一些方面的能力。只要他能够充分认识自己的不足,勇敢地弥补自己的不足,就能从目前的艰难境遇中走出来,重新塑造自己,前途还是远大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