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当事者说:上少年班我从来没后悔过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9:54 北京娱乐信报

  【当事者说】

  上少年班我从没后悔过

  年仅37岁就已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工程师总统奖和美国能源部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奖两项殊荣的卢征天博士,谈起少年班来十分激动:“我15岁到17岁在少年班度过,3年的学习,生动、活泼、自由,让我终生受益。”

  “上少年班是我的理想和目标,我从没有后悔过。”01级少年班学生陈天石说。在其他许多在校少年班学生那里,记者得到了惊人相似的说法:“如果没有少年班,我们不知道自己该去哪里,只有少年班这种办学模式最适合我们这些提前两到四年上大学的所谓早慧少年。”

  至于少年班要不要办下去,陈天石认为,哪个年龄段都有例外的情况发生,不能问题出在少年班时期,就完全归罪于少年班的教育。塑造一个人的思想、性格、心理是从小就开始的,家庭、社会、中小学甚至幼儿园教育每个环节都很重要。

  【校方措施】

  加强学生心理辅导

  中科大校长朱清时说,过去,少年班偏重理科,现在开设文学、历史和艺术等选修课程,让他们构建广博的知识基础。针对少年大学生存在的与社会接触机会少,对社会的理解简单片面等不足,学校开设法律课,组织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等。曾在少年班工作多年的中科大学生处副处长孔燕说,少年班特别重视心理健康和挫折教育方面的培养,定期为学生举办心理讲座,指导学生用自我激励、心理补偿、宣泄等方法来调节受挫折后的心理不平衡。(撰文均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少年班创建历史背景

  1978年3月,在老一辈科学家李政道、杨振宁和丁肇中等的大力倡导下,在方毅等领导同志的支持推动下,为探索中国优秀人才培养规律,尽快培养出科技领域出类拔萃的优秀人物,推动中国教育和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少年大学生集中培养基地——少年班,截至目前,已招收29期共1134名少年大学生。

  “神童”宁铂简介

  宁铂出生在江西一个普通的家庭里,14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被誉为“第一神童”。据媒体报道毕业后,他当上了中国科大的一名讲师,“神童”的光环依然挥之不去。宁铂多次考研究生失败,最后借佛门作为栖身之所。

  相关话题:少年班神童今何在 注定做不成普通人?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