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对5--6号大学新生花钱方案的点评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1:03 三秦都市报

  点评对象———5号学子,大学新生李兵

  消费合理指数:★★★★★

  嘉宾点评:

  观点一:李兵来自农民家庭,家境贫穷,对于李兵家庭来说,也许只有一个字,那就是“省”。

  观点二:没有新衣服,没有手机,没有电脑,生活费也无从着落,他一样可以独自背着行囊上大学。足以看出他的信心和勇气。

  观点三:针对自身家庭情况,建议李兵到校后勤工俭学,尽量为自己挣点生活费,帮父母减轻一点负担。

  观点四:李兵说,他在花每一分钱之前,都会仔细想想这钱都花在哪儿了,要用努力学习来证明父母给的钱没有白花,有这分心意已很可嘉。

  嘉宾合议:李兵应该在理解父母、努力学习的同时,多在如何帮父母分担经济重担上下功夫。

  节约额度:零元

  点评对象———6号学子 大学新生阚永峰

  消费合理指数:★★★★

  嘉宾点评:

  观点一:普通工薪阶层的家长给学生计划每月300元生活费的标准,很合理。

  观点二:可让孩子独自前去或者与同学、老乡结伴而行。

  观点三:对一般家庭来说这种处理方式非常合理。

  观点四:目前已经给孩子把能想到的生活用品全部购买,这一点不太合理,提前购买的东西到外地后可能有的不合适或根本就用不上,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浪费。

  嘉宾合议:对于普通工薪家庭,阚永峰父母对孩子不溺爱、不娇惯,以节约为本,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这种做法和态度难能可贵,值得一些父母学习。

  节约额度:300元左右

  点评对象———7号学子 大学新生惠大为

  消费合理指数:★★★★★

  嘉宾点评:

  观点一:家庭比较困难,能想到到校后找份工作边打工边上学,为自己挣生活费,帮父母减轻负担。这种精神十分可贵。

  观点二: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惠大为还能上大学,是信心和毅力在支持着他,我们相信,大学校园不会拒绝他。

  观点三:希望社会上的爱心团体和人士能够资助或借给惠大为3000元学费,帮助一个贫困学子走入大学校园。

  嘉宾合议:在这里,四位嘉宾每人想送惠大为一句话:

  张凯华:不管啥困难,先上学,不能把学业耽误了。

  孙维维:无论有多贫苦,你都要坚持。

  李丽:生活是贫苦的,但是你要坚信,一切困难都可以解决。

  邢晓钰:即使学费不够,学校也不会拒绝你。

  节约额度:零元

  点评对象———8号学子 大学新生郐海梅

  消费合理指数:★★★★

  嘉宾点评:

  观点一:因为不能支付每年多出的4000元学费,而让孩子弃本科读大专似乎有点不妥,没钱可以想办法,不能为了省钱就去上专科。

  观点二:这样的家庭其实可以理解,家境不富裕,哥哥也在上大学,作为女儿的应该顺应现实情况,体谅父母,毕竟上完专科后还有很多途径如自考、成教等完成本科学业的机会。

  嘉宾合议:郐海梅的情况似乎有点特殊,因为家境贫困而弃本科改上专科,似乎也不能用简单的合理与不合理来判定。相信只要努力,郐海梅一定可以在自立后去圆自己的本科梦。

  节约额度:零元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