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近距离看高校BBS征友:何必在乎是什么方式呢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1:05 中国青年报

  “我想洗澡的时候,你来楼下接我好吗?在澡堂前面你要吻我的头发,或者额头哦!不管我洗得有多久,你都要在外面等着我,然后一起手牵手走回去。你在我心中的样子是这样的:干净、清澈、温暖。春夏秋冬一直走下去。”

  这不是情书。当这篇《诚征男性澡友》出现在BBS水木清华站的“清华特快”版时,立即成为当日的10大热门话题之首,引来了几十名网友的跟帖。而且,被人气颇旺的“笑话连篇”版收藏到精华区。

  不要小看这个成绩。作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高校BBS之一,清华大学的水木清华拥有近600个版面,曾经同时在线人数上万人。因此,它的10大热门话题无异于一张重量级报纸的头版头条,而能够在海量的信息中被某版的精华区收藏,更是文章重要性的表现。

  虽然《诚征男性澡友》的帖子成为焦点,但通过校园BBS征友可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如今,大学生找伴上自习、看电影、购物、旅游、聊天,甚至男女朋友,都可以到校园BBS上征。为此,水木清华、北京大学BBS北大未名站、南京大学BBS小百合站等校园BBS专门开设了征友版。

  征友版有助于扩大朋友圈

  登录水木清华,在“选择讨论区”中输入pie bridge,或者直接进入分类讨论区,点击pie bridge,就可以进入鹊桥征友版。接着,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进入“版务及交流”、“征玩友及其他”、“征男友女友”三个附属版面,然后就可以发文征友了。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小茶在大四时,和室友在“未名”征人去江南游玩。在诸多报名者中,她们择优录取了很有“安全感”的三位高大的男生。“我们玩得很开心。”她说,“陌生人反而没有那么多麻烦事。”

  相对而言,南京大学李晨的征友有点开玩笑的意思。一年前,她出于好奇,为闺中密友出谋划策在“小百合”的“百年好合”版征男友。“我当时觉得挺好玩儿。”她说,“没想到,打电话的很多,还有上百封邮件。可惜去见了几个,没有合适的。”

  虽然目的不同,可多数人并不排斥和惧怕这种交友方式。小茶说:“当时征友很流行,我们也算赶时髦吧!”李晨也认为:“征友版是扩大朋友圈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大家都是学生,比较真诚和单纯,很让人放心。”

  不过,征友版的主力军并不是这些发帖者,而是那些只看帖不发帖的人。在网络中,这种人被称为潜水者。

  水木网友Lybmark就属于这类人群。作为鹊桥版的常客,他很少发文,主要是看照片。他说:“看PPMM(美女)和恐龙(丑女)的照片,然后评价两句。这是我每天的娱乐方式之一。”

  而另一网友xiaddam则认为鹊桥版是异性互相了解的重要途径,她就可以通过征友标准知道男生心里想的是什么。

  并不是每个人都认可这种交友方式。北京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杨柳就不愿意把自己的隐私在网络上公开。不过,他很佩服那些贴照片的人,因为“愿意展现自我,也是一种自信”。

  清华大学的景刚则从机会成本角度考虑。他认为:“从虚拟的时空中去寻找自己的朋友,成本高,浪费时间,结果还未必好。”

  曾经和班级同学集体征友的未名网友angelica告诉笔者,自己通过网络结交的朋友很快就失去联系了。

  提到原因,她说:“之所以不够珍惜这种友情,可能是因为网友来得比较容易而且资源丰富。我更喜欢自然而然的状态,征友毕竟有些刻意。”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