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写给成长中的男女生:青春不是挥霍不尽的资本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37 新闻晨报

  在我的案头,放着一份少女“人流”的报告,花一样的女孩,躺在惨白的手术台上,门口的墙角,蹲着垂头丧气的男孩,还有四个扭打在一起的父母……谁之过?是他们不知廉耻吗?是他们道德败坏吗?与其说他们是因为缺德才犯错,更不如说他们是因为无知才犯错!

  “如果早知道这样做的结果会怀孕,我们也不会这样做了,为什么没有人来告诉我们?”

  “如果不是那张该死的碟片,也许我们就不会做这种荒唐的事了。”

  “如果爸爸妈妈允许我们正大光明地交往,我们也不会在他们不在的时候偷偷相会了。”

  “我们是彼此相爱的,我们以为这样做的结果会加深我们的感情,因为所有的爱情书上都是这样写的,但是为什么结果并不是这样?”

  “我也不知道会这样的,是他(她)让我这样做的。”

  “他们大人都是这样做的,为什么不会有孩子,我们只做了一次,怎么就有了呢?”

  亲爱的孩子,我相信你们说的所有的理由都是真实的,我也相信你们是真心相爱的,在出了这桩事情以前,我相信,你们一定有过一段非常美好的日子,但是,所有的这一切都被这突如其来的麻烦事给弄糟了,你不仅要面对手足无措的他(她),更要面对愤怒而又伤心的父母,也许还要面对别人意味深长的眼光,总之,世界不再像以往那样的云淡风清,梦想也不再像风筝那样虽然遥远,但却触手可及。

  亲爱的孩子,成长的确让你感到兴奋,爱情更让你体验到一份甜美,在异性欣赏的眼光中,你会觉得自己充满了自信。青春是你最大的资本,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做的。

  我知道,除了你们自己,谁都不能左右你们的决定,因为你们觉得自己已经长大,大到足以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你们经常会嘲笑父母太老土了,太封建了:都什么年代了,两个人一起上街中间还要隔着老大的一条缝!

  但是,你们真的就懂爱了吗?你们以为两个人喜欢在一起就是爱情了吗?如果仅仅是因为性的吸引,那么两个人就难以有天长地久的爱情。的确,性是爱情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绝对不是唯一的那部分,爱情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叫做“责任”,对你自己负责,对你所爱的人负责!如果一个人连对自己的身体都不能负责的话,那么他(她)还能对什么负责呢?

  所以,当你们想要尝试一种行为之前,千万要再去想一想这样的一种行为可能会导致怎样的结果?如果你们能够在罗列并分析了所有的可能以后再作出一个决定,那么这个决定才称得上是真正负责的、让你不会后悔的决定。

  我们希望你们是因为彼此相爱而不仅仅是因为性才在一起的,既然这样,你们之间的话题,除了性,一定还有很多,既然这样,当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为什么不选择另外一个不会让自己感到太冲动的话题呢?如果你对自己有信心的话,那么,你也不会总想着用自己的身体去吸引对方的注意。如果你对他(她)有足够自信的话,那么,你就不会担心当他(她)向你提出性的要求的时候,你不能坚决地对他(她)说“不”。

  孩子,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前面还有许多未知的人和事在等着你们,而要去完成这些事,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难以胜任的,青春真的是一项挥霍不尽的资本吗?为什么一定要让自己后悔了才可以真正觉悟呢?人生不是一本可以用橡皮擦去了再重写的作业本,既然这样,在决定之前,为什么不深思熟虑一下呢,尤其是这样重大的一个决定。

  当然,你们一定要把你们的心事和一位值得你们信任的长辈谈一谈,不要奇怪他们会用一种惊奇的、担心的眼光看着你们,也许他们还真的不习惯和你们谈这样的事,也许他们正担心你是不是开始变坏了,但只要你的态度是坦率和认真的,相信他(她)提供给你的知识和信息一定会有助于你作出负责而又健康、安全的决定的。(作者: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心理教研员 王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