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刘烨:写在纸条上的男欢女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4:06 东西南北·大学生

  从电影《那山·那人·那狗》获得金鸡奖提名之后,又因电影《蓝宇》荣获金马奖影帝,今年凭《美人草》荣获金鸡奖。他就是刘烨。这个外表忧郁,内心率真的东北男孩在短短的两年间从一文不名到大红大紫。

  他对幸福的向往却很简单:只想和女友早日结婚生子,可以天天去接自己的孩子上下学,然后抱着孙子看自己的作品。而让他沉醉在幸福里的女友就是谢娜。

  文/三人

  那一场爱恋来自于《幸福街》

  刘烨与谢娜相识于《幸福街》的拍摄剧组。那年,刘烨是一名即将毕业的中戏大四学生,面临毕业后的去向,刘烨觉得心中一片茫然。一个偶然的机会,刘烨的朋友介绍他参加《幸福街》的拍摄。刘烨欣然答应。他也想在毕业前参与一些拍片机会,同时考虑自己毕业后的发展。那时,剧组里有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每天都带着灿烂的笑容,好像不知道什么是忧愁。剧组的工作很辛苦,但有她在,剧组总会充溢着笑声。这个女孩就是谢娜,一个爽朗直率的川妹子。

  那时的谢娜很单纯,同时也有着川妹子的典型特点:性子急、直率。对于看不惯的人就不理,对看不惯的事也会不管不顾地说出来。在别人眼里,谢娜可能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爱得罪人的女孩,可刘烨却被她身上的那种简单率真吸引住了。刘烨个性比较内向,不爱说话,再加上面临毕业后的选择,在剧组显得沉默寡言。但他却喜欢和谢娜一起聊天,跟谢娜在一起,让他觉得很轻松,能被她身上的快乐所感染。

  而谢娜对刘烨的认识,最初是看了电影《那山那人那狗》,当时就觉得刘烨待人真诚,憨憨的,非常可爱。随着认识的加深,谢娜感觉刘烨特别上进,这一点,非常激励她。

  在《幸福街》的剧组中,经常能看到这两个年轻人在一起的身影,两人在一起聊自己的经历,聊各自拍片的感受,聊对未来的憧憬。从交谈中,刘烨了解到谢娜是带着碰运气的心来到北京,那年她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结果,专业课和文化课分数都够了,但没被录取。刚好北京有个主持人比赛,在四川有了几年主持经验的谢娜就报名参加了主持人大赛,因为得了奖,后来就呆在了北京。

  两人的交往也就从那时开始了。日子久了,有一天,刘烨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干脆,我们两人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得了”。听了这句话,当时,谢娜就笑了个半死。不过谢娜一直欣赏刘烨的真诚和上进,当时就答应了。

  幸福就是和谢娜平平淡淡过一辈子

  刘烨和女朋友谢娜是演艺圈中公认的恩爱佳侣,两人虽历经繁华,相恋5年,感情却是日久弥真。但两个性格不同的人走在一起,难免要闹闹别扭,为一些小事起争执。

  那一天,忘了是为了什么,也忘了争执是怎么开始的,刘烨和谢娜大吵了一架,两人越吵越凶,情急之下的谢娜说出了令人伤心的话:“既然我们俩在一起总是争吵,不如分手算了。”听了这句话,刘烨也冲口说出:“分手就分手!”

  话音落下的刹那,房间里的空气似乎也凝固了,两人僵立在房中好一会,谢娜才默默地回到房间,收拾自己的东西。

  两人相处的时间并不短,真要分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谢娜故作轻松地平静地哼着小曲收拾自己的东西,然后离开了这间曾经与刘烨度过的充满过欢笑和泪水的屋子。看着面前的一切,刘烨的心却是不寒而栗,隐隐作痛。

  几天后,冷静下来之后的刘烨,眼前不时闪过谢娜的身影,想起了谢娜对他的关心和带给他的快乐……

  那时刚拍完《蓝宇》,刘烨还沉浸在蓝宇这一角色中,没有从中完全摆脱出来,心情很压抑。在这之后,刘烨出演的角色也都有着不同的精神问题,像《紫蝴蝶》中的变态杀手,《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的杀人犯,往往是还没从这个角色中抽身出来,又投入了下一个角色。本来个性就内敛的他,那段日子变得异常沉默。这一切谢娜都默默地看在眼里,为他的健康担心着。在聚少离多的日子里,谢娜惟一能做的就是经常打电话给刘烨,将自己的关心、体贴传递给刘烨。对刘烨来说,最快乐的事也是接到谢娜的电话。谢娜会将一些开心有趣的事情讲给刘烨听,听着电话那头谢娜爽朗的笑声,刘烨也会跟着一起笑。

  有时刘烨会没有原由的,趴在谢娜的膝盖上大哭一场,一句话也不说。这时,谢娜也会什么都不问,只是轻轻地拍着他。让他痛痛快快地哭……

  太多太多的往事在刘烨的心中滑过,谢娜开心时的欢呼雀跃,说话时生龙活虎的可爱模样,恼怒时的气极败坏,这些已深深地印在刘烨的脑海中,对谢娜的想念也一发不可收拾。

  皮毛卡通狗背包里的幸福纸条

  第二天他就要离开北京去外地拍片,如果就这么离开,刘烨知道自己可能会后悔一辈子。他希望能挽回这段感情。

  刘烨当即给谢娜打电话,约她出来。一路上,刘烨都在想怎么挽回这段感情,无意间瞥见路边橱窗里的一只可爱的皮毛卡通狗,他跑到商店买下了这只可爱的卡通狗,并写下了一句话塞到卡通狗的背包里。

  已经过了约定的时间,刘烨心急如焚地赶往约定地点,一路上一直担心等不到他的谢娜会生气地离开。离约定地点越来越近,远远地,刘烨就看到了谢娜熟悉的身影。刘烨上气不接下气地跑过去,拉住谢娜:“不要走……我知道,那天的话伤了你的心,原谅我!”他将怀里的卡通狗递给谢娜,眼里满是真诚。

  在谢娜眼里,刘烨是一个粗心的男孩,成天只知道迷恋篮球和电子游戏,从来没买过礼物讨她欢心。谢娜被刘烨的诚意感动了……

  第二天,刘烨离开了北京,去外地拍戏。过了几天,刘烨和往常一样接到了谢娜的电话,刘烨问她:“你看到字条了吗﹖”

  谢娜一脸茫然,问:“什么字条﹖”“就是卡通狗背包里的小纸条啊!”

  谢娜赶紧来到自己的房间,拿起刘烨送她的卡通狗,发现卡通狗背上果真有个小包,包里有张小纸条。谢娜打开纸条,上面写着“路很长,还有许多坎坷,越过它……”读到这,谢娜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在感情方面,刘烨一直是个粗心大意的人,不会甜言蜜语的哄女朋友开心,也很少说“我爱你”、“我想你”这些让人感动的话,而此刻这张纸条上的话,却让谢娜感到十分温暖和幸福。

  正是这张小纸条,让两个人的心贴得更近了。

  每当与朋友提到谢娜时,刘烨都会带着满脸的幸福说:“娜娜的性格特别好。我觉得,事业和感情应该分开,一个人如果没有自己的感情会很空虚的。指望发生那种轰轰烈烈或者生离死别再或者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已经不容易了。所以,和谢娜平平淡淡相守一辈子就已经很幸福。”(摘自《幸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