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一个农大学生的心声:我们曾陷入空虚的陷阱(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37 中国青年

  慢慢地,同学们开始分化,一部分人开始了刻苦而充实的学习生活,另一部分同学开始了无忧无虑的游戏生活,每天泡在网络游戏中乐此不疲。我既不属于前者,也不属于后者,就像一只离群的孤雁,不玩游戏但也不读书,既不充实也不快乐。我从不去尝试着玩游戏,不是不想,而是不敢,我怕在这种无聊的心态中自己会完全沉溺其中;我也没去尝试认真做点儿什么,也不是不想,而是以为自己做不到。大段的空白思维后,我给自己许下了很多愿望,但都流于空想,空想也就成了我打发时间的重要手段。我常常从这个寝室串到那个寝室,搜寻哪里有台电脑正在放电影,哪里还有一本杂志,一部部或精彩或庸俗的电影,一本本或深刻或无聊的杂志成了我生活的寄托。日子就这么没滋没味地过着,一天天重复。

  生日那天,接到哥哥的电话,他问:“你怎么样了啊?”我哭了,哽咽良久我才嗫嚅:“仿佛一个局外人。”我说,我的生活出现了问题,但我已经陷入了无聊的陷阱,又没信心去逃脱,只任由自己越陷越深。哥哥跟我讲了一通道理,最后说:“行动起来吧!”

  挂了电话,窗外夜幕沉沉,仿佛要吞噬一切。突然,楼上“砰砰”地响,大四学长们的寝室窗口不停地飞出各种东西,从书籍到啤酒瓶,从磁带到旧电视机,这些陪他们度过大学生活的东西都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了,学校已经贴出了要求他们离开学校的最后通牒。大学啊!就要变成他们的过去了。我突然意识到:大学四年他们带不走自己的悔恨,即使醒悟,也只能用这种砸东西的方式来发泄着四年来积郁的空虚和郁闷。心里一阵战栗,如果我不改变,几年后的我会不会重复这样的历史呢?

  这夜躺在床上,我隐约觉得无聊的日子应该到头了。

  周末,我去了我们的农学实习基地。前段连续的阴雨丝毫没能阻止春天的到来,在春天灿烂的阳光下,万物充满了生机,油菜花开得正旺,一些老师在油菜田里作着科研实验,我也钻进花丛中,跟着老师一朵一朵地去雄、人工授粉、套袋,很细致很小心地做着,心里是一种明净的愉悦!

  我发现,其实很多事情都不是我不能做的,也不是我不愿做的,我只是没有去尝试,我一直以旁观者的身份关注着生活,就像活在一个别人的世界里。一旦正视了现实,并积极行动起来,局外人的无聊怎还会伴随我呢?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