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成自杀高危群体 心理危机干预频遭忽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7:30 瞭望东方周刊

  如果最近的救命稻草抓不住,或者这根稻草不管用,他们活命的希望在哪里

  6月21日22点40左右,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三年级学生张乃健从学校中心教学楼13层的厕所跳楼自杀。

  将近1个小时之后,有人在教学楼西北角的过道里,发现了他的尸体。“他跳下去的窗

  户前放着一把椅子,好像是在那里坐了一段时间才跳下去的。”中心教学楼值班的保安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如同其他关于学生自杀的新闻一样,张乃健自杀的消息并没有引起社会的强烈反映,甚至连同一学校的人,都很少知道。

  幸运的获救者

  北京理工大学宣传部部长贺亚兰介绍,22岁的张乃健家在河北廊坊,2001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学,2002年3月因为学习成绩原因降了一级。

  “现在自杀的原因还在调查,他的同学和老师都没有注意他自杀前是否有异常。”贺亚兰说。

  但也许就是这些没有注意,才没能在张乃健坐在窗台上或更早接受他人的劝导。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聂振伟老师说:“自杀是心理危机的强烈表现,这样严重的心理危机肯定会有前期征兆的,只不过往往被忽视。”

  “就是因为前期的心理问题没有及时解决,才发展到自杀。很多学生回避心理问题,甚至有同学发现身边的同学有心理问题时,还劝他‘千万别让学校知道,知道了就要休学’。有意隐瞒,认为进行心理咨询的人就是神经病,不正常。”聂振伟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张金金是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专业8年制本硕博连读生,2005年5月13日,她在妈妈面前从天桥上跳下来。据报道,她跳下前和妈妈发生争吵,她想回学校,而她的妈妈却给她买好了宜昌老家的机票,并强行把她拉到机场。

  “她是独生女,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但和父母缺乏沟通,对父母态度很粗暴,经常看到她摔掉父母打过来的电话。”

  “她人际关系不太好,平时没有要好的朋友,有什么事情也没有地方说。”张金金的室友在其死后才逐渐开始回忆她生前的状况。

  张金金2001年入学,因为精神抑郁曾休学一年。张患有甲亢,这影响了学习成绩,学习成绩下降又加重了抑郁。

  北大医学部宣传部长姜辉说:“她的辅导员曾经带她去看过心理医生,当时劝了她好几个小时,她才同意去的。”但是不幸并没有最后避免。

  与张乃健和张金金相比,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晓岚很幸运,因为在她准备跳楼的时候,同学拉住了她伸向死神的手。

  “我马上拉着她,她拼命往下溜。我不知道当时怎么会有那么大力气,把她从窗台上拖了下来。”娜娜(化名)是晓岚最要好的同学,她几天前就发现了晓岚的异常。

  跳楼事件后,她的导师带她到专门治疗精神疾病的北大第六附属医院,被医生诊断为中度偏重的抑郁症,被强制住院进行药物治疗,一个月后情况好转才出院。晓岚的母亲还辞掉了工作来北京陪护。

  “现在过得很开心。”已成为动漫编辑的晓岚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但是,像晓岚这样幸运的人并不多。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