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他们为什么身陷毒祸?青少年面临的毒品陷阱(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5:09 新浪校园

  毒品可以提神 很多人是朋友玩牌的时候,因为吸烟而开始吸毒的,因为牌友可能会递过来一只提神的“香烟”。

  (北京戒毒所)“我是1995年3月开始沾染上毒品的。当时一起做生意的朋友拿给我一种‘药粉’,说是‘提神’。晚上打牌时就抽上了,间断地抽了一个月,才开始‘上道’,身体开始有反应。不抽,身体就犯软,鼻涕、眼泪一起来,浑身难受,说不上疼还是痒,感觉骨缝里有蚂蚁爬,全身冒虚汗。后来才知道这‘药粉’就是毒品海洛因。”

  可以治病、可以消除烦恼 很多人都知道“饮鸩止渴”这个词的含义,然而这种含义从朋友平实、“关切”的话语道出,却形同隐形,让人不可捉摸和提防。如果朋友告诉你,毒品可以治病,那无疑说的是“毒品可以致病”。

  这是沈阳某戒毒所一名叫关志明的年轻人的不堪往事。1997年夏天,一次车祸使他住进了医院。病房里有两张病床,关志明结识了另一位年龄与他差不多的病友,时间长了,两个人闲聊,天南地北,古往今来,十分投机。有一天,关志明的伤口疼得厉害,病友就从枕头下面拿出一小纸包让他吸,并告诉他吸几口就不疼了,病友做着示范给他看,关志明学着他的样子吸了起来。说也奇怪,几口下去不但伤不疼了,还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他觉得十分好奇,就问病友这是什么?病友先是支支吾吾,在他的再三追问下,病友看敷衍不过去了,就凑近他的耳朵小声说:“这是粉。”他看见关志明一脸不解,就解释说:“粉,就是大家说的毒品。”关志明一听是毒品,顿觉五雷轰顶。那人安慰他说:“你别听别人说得那么玄乎,其实毒品也有好处,可以止痛,而且吃了后想什么就可以有什么。”第二天,病友又在病房里偷偷吸,并让关志明再尝尝。在病友的引诱下,关志明失去了自控力,同病友一起抽了起来。此后,关志明与病友隔三岔五就聚在一起偷偷吸。不知不觉,毒瘾悄然形成。

  一种时尚和身份的象征 很多还没有真正体会到毒品害处的人,往往会告诉朋友毒品的妙处,由毒品表达出的“品味”,结果拉了更多的人一起坠入自毁前程的深渊。

  (记者采访福建戒毒所戒毒者)“那一天晚上7点半,在办完了事回家的途中,我遇见了许久不见的儿时玩伴,他热情地邀请我到他的家,聊聊天,本着一种叙叙旧的心情,我去了。聊了一会儿,看到他神秘地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包装有白色小块的东西,摊开锡纸,在下面点燃了火,用吸管把烟雾吸进去,然后,满脸懒散的躺在床上,看到我好奇的样子,他直接地对我讲这是白粉,是现在社会上有身份的人,才能享受到的,抽一点能使人飘飘欲仙,忘却一切的烦恼。在这之前,我根本没有体验到或看到毒品会给人带来身体上和精神上的痛苦及它的危害性,再兼虚荣心及好奇心的作崇,我接受了他的怂恿,虽然在我的内心里在有意识的抗拒,可当时我还是怀着一种既新鲜又恐惧等诸多无法言喻的心态下吸了!唉!这可是毁灭性的第一口啊!到了第二天,安然无事,随之也放下了那份提心吊胆、忐忑不安的心!随后闲着没事,隔二三天就去买一点吸,竟也没发觉给我带来什么不良的症状。直到有一天,父亲在南平九峰山圆通寺接了一个装饰工程,叫我去帮忙时,到了南平,晚上才发现自己是又冷又热,天旋地转,全身疼痛……当时我还以为是患了感冒,去了诊所,打针喝药,都无济于事,我才隐约发现,自己已经染上了毒瘾,无法工作,当夜赶了回去……就这样我如待宰的羔羊,脱疆的野跌跌撞撞地走进了白魔给我精心设施的罗网,我踏的是一条随时都可能沉没的船,从此光阴不属于我。黑暗是我生活的缩影”

  盲目的攀比 攀比几乎是人的天性,而青少年朋友有时竟然也会将吸毒用作好胜的武器。

  吸毒者到同伴教育员自述:“5年前高中毕业后,我到宁明县城一家服装店打工,认识了一群跟我一样刚走出校门的年轻朋友。出于好奇,跟他们一起第一次尝试了毒品的“魔力”。出于好胜,当别人每次聚会问谁还敢再试一试毒品,我总是第一个出头。终于,我尝到了苦果,染上了毒瘾。吸毒的第三个年头,我靠鼻吸已经不过瘾了,只有改为注射,两个手臂都打满了针眼。”

本文选自法律出版社《让我们的孩子远离毒品》,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陈 琳] 抱紧我别走
[蔡依林] 爱的借口
[天 蝎] 就算我是周星驰
[周杰伦] 梯田 七里香
[MP3铃声] 橄榄树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