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他们为什么身陷毒祸?青少年面临的毒品陷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5:09 新浪校园

  很多青少年吸毒者都有过这样的记忆:很多朋友在一起聚会,酒吧、迪厅或者某个朋友的家里,有的时候高兴就会互相传递一支雪茄,雪茄里面有大麻,或者是把摇头丸泡在可乐里,每人一口的轮着喝,非常有气氛。这个时候,大家都觉得很高兴,就抽了,喝了,以为不会上瘾,一次两次确实没有上瘾,但是不知不觉上瘾时,已来不及脱身。

  很多青少年都是从朋友哪儿第一次见识毒品,并且开始吸第一口的。他们面临的第一重危机是:无法辨别自己的朋友是不是在吸毒,或者虽然知道自己的朋友吸毒却无法断绝同他们的交往。因为这样的原因,很多青少年有了从朋友哪儿接近毒品的机会。因为有了这样的朋友,因而青少年不可避免地要面对第二重危机:他们很有可能无法控制住自己对朋友行为的好奇,无法控制住对毒品的好奇,无法从朋友吸毒的表象快感中看到背后无尽的痛苦。因为有了前面两重危机,自然就出现了后面更大程度上的危机:青少年往往不会拒绝朋友的怂恿和误导。正如俗话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那样,很多已经陷入毒品的人,向那些没有沾染毒品的朋友传达的信息往往是吸毒后的快感,而不是吸毒背后掩藏的种种痛楚、堕落甚至是罪恶。很多在朋友圈中不慎失足的年轻人用血的教训证明了这一惨酷的事实。

  (1)竭止不住的好奇 几乎大多数青少年都是因为好奇而沦为毒品的奴隶的,吸毒的朋友无疑给这种好奇提供了最大的便利。

  网友“我想戒”:“那还是在90年代初期,少不更事的我不相信海洛因会给人那样的魔力。当然,那时听到的是如何地“飘”和“美妙”。于是开始了第一次,尝过以后也没有觉得什么特别。觉得不象他们说的那样“妙不可言”也不象宣传中说的“一口上瘾”。就这样有了一次又一次,感觉找到了,也就再也找不回自己,再也丢不掉它,离不开它了。”

  (记者采访福建戒毒所戒毒女孩)16岁的女孩,小彦(化名)在朋友的一次聚会上第一次见识了毒品,她看见朋友拿出一包白色的粉末,用锡纸点燃后吸入那股青烟,小彦看见后,惊讶地问:“那是什么?”“那是白粉” ,朋友神秘地一笑,“要不要试试,现在外面可都兴这玩意,吸它就是身份的象征。” 小彦犹豫了一会,后来转念一想:“管它呢,别人都敢,我怕什么?”出于对毒品认识的浅薄和强烈的好奇心,小彦吸了第一口毒。过后,她也并不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什么不适,于是开始了第二次,第三次……

  (2)朋友有意无意的误导

  很多青少年都有来自朋友的压力,这些压力有恶意的也有“善意”的,往往让身处群体,而抵抗力不强的人无法抗拒。吸毒的朋友会不断地劝不吸毒的孩子,甚至手把手地教他们吸毒。在朋友的“热心”帮助下,很多孩子很快就把持不住自己,开始吸毒。很多吸毒者都有拉新手吸毒的经历。这些吸毒者拉新人吸毒的动机非常复杂,连他们自己也说不清。

  一两次不会上瘾 很多青少年听信朋友的话,认为一、两次吸食毒品不会上瘾,然而很多人在不知不觉染上毒瘾时却回想不起来,第二次、第三次是怎样产生的。

  网友“我要戒毒”留言:《烦阿!!》“我15岁的时候,还在读书。那时还小!听别人说摇头丸和K粉不会上瘾!!后来就去尝试了!!现在想戒。都非常难阿!!!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办好!!!已经18岁了!!被毒品搞到书也没读!!!现在不知道如何做好!!!有人可以教教我吗??!!”

  本文选自法律出版社《让我们的孩子远离毒品》,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陈 琳] 抱紧我别走
[蔡依林] 爱的借口
[天 蝎] 就算我是周星驰
[周杰伦] 梯田 七里香
[MP3铃声] 橄榄树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