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女大学生患社交恐惧症 四年不敢直视老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0:59 重庆晚报

  大学四年,年年得奖学金,就是不敢看老师的眼睛;与同学交往,总心存戒备,在重庆生活四年,朋友极少……这一切竟源于其父亲的严厉。昨日,22岁的女大学生张晓蕾(化名)终于敲开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大门,以解开郁结已久的心结。

  一进门,晓蕾的第一句话就让心理咨询师缪红印象深刻:“22年来做的惟一一件违背父亲意志的事就是进大学后交了个男朋友。但并非因为两情相悦,只是我想找个人听我讲话。”

  晓蕾来自绵阳,是四川美术学院一名应届毕业生。大学四年,她的专业成绩很不错,四年里,她从未直视过老师的眼睛——因为“不敢看”。晓蕾告诉缪医生,画画时有老师在,她的脑子会一片空白,根本听不清老师的讲话。四年来,她没向老师提过一个问题,也没在私下招呼过老师一次,每次在路上碰到老师,总是绕山绕水地避开。

  今年1月,晓蕾参加了研究生考试,专业顺利过关,仅因英语一分之差名落孙山。尽管父母劝她再考,酷爱美术的晓蕾却打起退堂鼓——原因竟是害怕与老师面对面。

  不但怕老师,晓蕾对所有人都心存戒备。生性内向敏感的晓蕾总觉得因为自己来自小城市,同学都瞧不起她。因为太孤单,大一下期,仅仅为了找个可以与自己交谈的人,她交了个男朋友,并和男友在校外开始了无性同居生活。

  “她是个很典型的社交恐惧症患者。”缪红称,通过与晓蕾长达三小时的攀谈,缪终于弄清楚晓蕾的根本病因——她的父亲。晓蕾很怕父亲,在家中,父亲从来说一不二。自小,父亲就教育她:不要浪费时间跟其他同学接触,你的目标只有一个——学习好。晓蕾说,父亲是家中权威,她从不敢不听他的话。在父亲眼里,无论她怎样,父亲总不满意,时间一长,自己对父亲畏惧多过亲近,只好埋头学习。

  在与其父的交流中,缪医生发现,他对独生女晓蕾寄予厚望。其父称,女儿自小学习优秀,正因为此,他才不希望女儿与被“平庸的人”接触,而是给女儿定下很多目标,鞭策她实现自己未尽的梦想。没想到,女儿患上心理疾病,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父母望女成凤是好事,但前提是保证孩子心理健康。”缪红建议,学生父母不要一味追求儿女成绩好坏,应保证孩子与他人的正常交往,并鼓励孩子发表正确意见,否则孩子再有能力,也无法适应社会。

  (记者:涂 静 编辑:糖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张含韵] 酸的甜(迪曲)
[周杰伦] 你听得到
[林俊杰] 突然累了
[黎 明] 情归于尽
[原唱原声] 天使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